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省级地方性法规
《西藏自治区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第二次修正本)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时间:2002-10-19 00:00:0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修改决定  

  西藏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决定对《西藏自治区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一条修改为:“为了促进我区商品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规范经营行为,维护交易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西藏实际,制定本条例。”

  二、第三条修改为:“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应将市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要加强对市场规划、建设、管理的领导和协调,使市场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三、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市场管理,应当坚持开放搞活,加强宏观调控和依法管理的原则。”第二款修改为:“各级人民政府鼓励各种经济组织和个人建设市场。市场建设应采取多渠道投资,多家兴建。实行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

  四、第五条删除。

  五、第六条修改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市场实施监督管理。  

  公安、税务、城建、环保、文化、卫生、药监、检验检疫、技术监督、物价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和监督。”调整为第五条。

  六、第十一条修改为:“市场开办实行登记制度,开办者应当按照规定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办理注册登记。

  市场开办者向经营者提供摊位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可采取招标或者拍卖方式。”调整为第十条。

  七、第十二条修改为:“市场因迁移、扩建、转让、撤销的,开办者应当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变更、注销登记。”调整为第十一条。

  八、第十三条修改为:“自治区、市(地)、县(市、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市场管理制度和商品交易规则,组织创建文明市场;

  (二)审核市场主体的经营资格;

  (三)监督经营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公平交易;

  (四)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和市场信息;

  (五)国家规定的其他管理职责。

  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应当根据市场管理的需要,设置相应的监督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调整为第十二条。

  九、第十四条修改为:“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在查处市场违法经营案件时,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按照法定程序询问被检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证明人,并要求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二)查询、复制有关的资料;

  (三)按照法定程序扣留、查封有关的财物。”调整为第十三条。

  十、增加一条作为第十四条,内容为:“举办各类商品交易会(展销会、展览会、展示会、订货会、博览会等)及其它形式的商品购销活动,应当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商品交易登记。”

  十一、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删除。

  十二、第十九条修改为:“公安机关负责商品交易市场的治安管理工作,根据需要可以设立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警务区。”调整为第十五条。

  十三、第二十条修改为:“经营者应当依法纳税。

  经营者有权拒绝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收费。”调整为第十六条。

  十四、第二十一条修改为:“市场一监督管理人员执行职务时,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着装和佩戴统一标志,持证上岗,秉公执法,文明管理。监督管理人员不得参与市场的经营活动。”调整为第十七条。

  十五、第二十二条修改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会同公安、税务、城建、环保、文化、卫生、药监、检验检疫、技术监督、物价等部门及市场主办单位,对经营者进行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创建文明市场。”调整为第十八条。

  十六、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修改为:“经营者进入市场经营时,应持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发的营业执照或有关证照,按照核准的经营范围和划定地点亮照经营。”该条调整为第十九条。

  十七、第二十四条修改为:“农牧民和边民进入市场出售自产农、畜、副、土、特产品以及城镇居民进入市场出售自用旧商品的,可不办理营业执照。

  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临时划定的疫区的畜禽及其产品和其他商品的交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调整为第二十条。

  十八、第二十五条删除。

  十九,第二十六条修改为:“市场上经营的商品应当实行明码标价。”调整为第二十一条。

  二十、第二十七条修改为:“禁止经营者下列行为:

  (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骗买骗卖;

  (二)排斥和控制他人的正常交易活动;

  (三)哄抬物价、互相串通垄断价格或垄断经营商品;

  (四)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销售商品短尺少秤;

  (五)进行伤风败俗和有损身心健康的演艺活动;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调整为第二十二条。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2017-06-15 17:22:12
    ·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2017-06-15 14:21:29
    ·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办法2017-06-15 11:23:17
    ·西藏自治区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2017-06-15 11:25:10
    ·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2017-06-15 14:45:58
    ·西藏自治区邮政条例2017-06-15 11:11:01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