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昌都>>景点
盐井古盐田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17:17:5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乡南面500米处

修建年代:7世纪

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2013年

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盐井分布于澜沧江边山坡间,南北长445米,东西最宽处约95米,最多至13层,距江边约95米,盐井约两千口,私有卤水池(盐田)526个。据历史记载,早在唐朝,这里就开始晒盐,目前原始晒盐场地基本完整,制盐工艺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

文物

  西藏芒康县盐井的制盐工艺有别于云南、四川的煎煮法,而类似于沿海地区的日晒法。盐田是用多个圆柱作为支撑,成网状排列,柱子的间距约1米,圆木柱的高度则因山势和地形从1米到5-6米不等,被支撑面有二层,一层用圆木密集排列,第二层铺上木板,用黄泥或红泥夯实抹平,泥层约厚10厘米,四壁稍高,约高出13-18厘米,形成一个长方形浅槽。每个盐田的面积约在6-10平方米,面积再大了,圆木就难以支撑。盐井数每年都有变化。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是“茶马古道”在西藏境内的第一站,芒康盐井古盐田原始、独特的建筑技艺和晒盐技术,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而且对于研究相关历史文化也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修缮情况

  在“十二五”保护维修项目中,国家拨款3049万元,对遗址进行了编制保护规划,并用于维修盐井、盐田、基础设施建设等。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强巴林寺庙2017-05-27 18:49:38
    ·盐井古盐田2017-05-27 17:17:50
    ·类乌齐寺2017-05-27 19:10:41
    ·卡若遗址2017-05-27 20:31:12
    ·八宿寺2013-10-09 21:03:33
    ·孜珠寺2013-10-09 20:35:1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