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昌都>>景点
强巴林寺庙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18:49:3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昌都地区昌都县城关镇

修建年代:公元1437年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2013年

教派:格鲁派

僧人数量:1000多人

创建者:麦喜绕桑布

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昌都强巴林寺由大经堂、佛祖殿、护法神殿、大威德金刚殿、供堂大殿、印经院、10个扎仓(即密乘、喜金钢、遍知、大轮、上乐、时轮、台前、比丘、经忏、法相院等)、5个拉让(即帕巴拉让、喜瓦拉让、甲热拉让、嘉日拉让、公朵拉让等)、辩经场、德央大场、上下度母殿等组成。均为藏式建筑风格,木石、土木藏式密梁结构。  

文物

  寺内主要供有弥勒佛尊、宗喀巴三师弟、释迦佛、十六尊者、密集金刚、胜乐金刚、大威德金刚、坛城等金、铜、响铜和泥塑佛像上千尊;各僧院的本尊诸佛;历代帕巴拉活佛的灵塔,还有唐卡、古绸缎质法物、甘珠尔、丹珠尔以及诸多贤者的著作。特别是色彩鲜艳的佛本生传记的壁画汇聚了昌都地区三大画派的精华,被称为昌都文化艺术的宝库。 

修缮情况

  昌都强巴林寺在“文革”中曾遭到严重破坏。自1981年落实宗教政策后,国家拨款对寺院进行了维修。目前,整个寺庙保存状况良好。昌都强巴林寺是继拉萨三大寺后,在康区兴建的最早最大的寺庙,是金瓶掣签确认活佛的寺庙,历代帕巴拉呼图克图受当时中央政府的册封,为促进西藏与祖国内地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加强藏汉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二五”文保项目中国家投资3178万元,对寺院文物进行了修复,为寺院配备了消防设施,疏通了下水管道,保证了用电。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强巴林寺庙2017-05-27 18:49:38
    ·盐井古盐田2017-05-27 17:17:50
    ·类乌齐寺2017-05-27 19:10:41
    ·卡若遗址2017-05-27 20:31:12
    ·八宿寺2013-10-09 21:03:33
    ·孜珠寺2013-10-09 20:35:1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