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阿里>>景点
皮央和东嘎遗址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17:48:1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阿里地区札达县东嘎乡东嘎村
修建年代:12世纪
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2013年
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皮央遗址与东嘎遗址相邻,这两处遗址的三座石窟和地面建筑遗迹的年代一致,故统称为皮央和东嘎遗址,但是,当地百姓把这三座石窟俗称为“萨热或杂古”(藏语意为陶器),其主要原因是石窟附近能见到诸多陶瓷碎片。这三座石窟均修建于古格王朝时期,是古格王国辖下的一处大城堡。

    皮央石窟遗址规模较大,整体布局结构严谨,工艺精细。其遗址的主体佛殿修建于群山中央,现已完全被毁,仅存断墙残壁。绘有壁画的五座佛殿中唯独贡康佛殿(护法神殿)内的壁画保存较好。其余四座佛殿的壁画已轻度损毁。

    东嘎石窟遗址由绘有壁画的三座石窟和严重倒塌的石窟组成。这三座石窟的门朝南。这些壁画绘制于陡崖处砌筑的角楼墙壁上。这三座石窟按从东到西的顺序,分别命名为一号石窟、二号石窟、三号石窟。这三座石窟分别为强久僧巴(观世音菩萨)拉康、吉库(坛城)拉康、桑阿(密宗)拉康的遗迹。除这三座石窟外,其他石窟均未发现壁画。一号石窟和二号石窟内的壁画基本保存完好。三号石窟的壁画轻度损毁。一号石窟中央的两座佛塔石阶被毁。北侧的泥塑像被毁。遗址尚存洞窟的壁画制作精美,年代久远,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文物

    东嘎遗址的三座石窟内均绘有坛城壁画。强久僧巴拉康门楣上绘有一位手持经幡的妇女骑坐一只鹿的画面,这位妇女很有可能是当地域拉(地方神祇)。吉库拉康内有多吉坚参坛城等4层方形坛城。中央有20余座佛塔。室内绘有大象、马等双双对视的动物图案。桑阿拉康内西侧墙壁上的壁画整体损毁。另外还绘有国王和王妃戏耍的场景,强僧襄巴金巴、强僧列吉等头顶缠头巾、结跏趺坐于莲台的各种形象。石窟内两侧绘有两尊施主女神、四大天王、“杰斯那敦”(七政宝)、吉祥结等生动活泼的精美壁画。

修缮情况

    该遗址在“十二五”的保护维修项目中得到国家拨款4300万元,进行了考古调查,编制保护规划,加固山体、洞窟,修建保护设施及基础设施等。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皮央和东嘎遗址2017-05-27 17:48:15
    ·小恩达遗址2017-05-27 17:40:55
    ·科迦寺2017-05-27 19:42:39
    ·托林寺2017-05-27 20:18:11
    ·古格王朝遗址2017-05-27 21:17:35
    ·札达土林2013-10-10 21:45:0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