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那曲>>景点
邦纳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18:53:4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那曲地区索县色昌乡东巴秀村

修建年代:16世纪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2006年

教派:塔波噶举派

僧(尼)人数:约108名

创建者:迦敦冲嘎玛丹迥

占地面积:1750余平方米

海拔:4172米  

建筑布局

  邦纳寺坐落于朵堆三十九族部落之一的洛乃赤朵县东巴村一座红岩山麓上。红岩山被松树和花草环绕,风格格外优美。山脚流淌着朵康四大河流之一澜沧江。16世纪,迦敦冲嘎玛丹迥在吐蕃时期修建的古寺遗址上修建而成。该寺坐北朝南,寺院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经常(二层,9根柱)、内殿(4根柱)、门廊(2根柱),楼上有行宫、茶房、厨房、仓库、修行洞、护法神殿等。经堂四周及护法神殿内绘有精美的壁画。据辽宁省文物局专家鉴定,推断该寺至迟建于明朝。该寺院在研究藏东独特的传统建筑风格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文物

  该寺内主要珍藏着主供佛大明宣德时期的四臂护法、旁查玛像、弥勒佛镀金像、师君三尊塑像,金、铜、响铜质佛像51尊,43幅唐卡,百尊静猛天众石雕像。还有诸多佛陀、菩萨、本尊、护法等石雕像,三尊佛塔。还珍藏着《十万般若经》 《八千颂般若经》《千尊佛陀》《五部遗教》《谢扎玛遗教》《桑林玛遗教》《甘珠尔》刻版及高僧大德的论著等诸部珍贵经典。另外,经堂内的墙壁、梁柱上的精美壁画对研究16世纪嘎玛嘎赤派独特画风、艺术形象具有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  

修缮情况

  早期由昌都边坝县加敦德登寺负责管理。据说,邦纳寺后面的扎西顶巴寺曾合并于邦纳寺。民主改革后,邦纳寺用作江木达区永巴乡政府活动室。后来又用作东巴秀村学校教室。故该寺整体建筑未遭受严重破坏。但因寺内墙壁上张贴报纸、凿开窗户等原因,部分壁画遭到毁坏。后来,该寺经堂、弥勒殿又用作生产队储粮库和草棚。1978年至1982年间,未能有效管理,室内梁柱被雨水腐烂,部分壁画被雨水冲刷,墙面开缝等,遭受严重破坏。1986年,僧尼和广大群众自发进行维修,更换了梁柱。1998年,自治区工作队出资2万元进行了维修。2001年,该寺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投资270余万元,2009年5月正式启动邦纳寺修缮工程。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邦纳寺2017-05-27 18:53:40
    ·其多山洞穴岩画点2017-05-27 18:22:18
    ·纳木错2013-10-13 16:04:40
    ·孝登寺2013-10-13 16:15:35
    ·赞丹寺2013-10-13 18:56:35
    ·双湖无人区2013-10-13 16:02:1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