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日喀则>>景点
扎什伦布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21:07:0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日喀则市西侧

修建年代:公元1447年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1961年3月4日

教派:格鲁派

僧(尼)人数:920名

创建者: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

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最初,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修建了6根柱子的后殿、48根柱子的大经堂、12根柱子的弥勒殿、6根柱子的度母殿、2根柱子的依怙殿以及有回廊的佛殿。后来又新建了夏孜扎仓、吉康、兑桑林3个讲修佛法的扎仓和26个康村。1619年,四世班禅罗桑曲坚新建密宗院久巴扎仓后共有4个扎仓。经过历代班禅喇嘛指导下不断维修和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文物

  寺内主要供奉释迦牟尼镀金佛像(四世班禅喇嘛为纪念其师喜饶僧格逝世而建) 、银质灵塔(内有根教珠巴的颅骨及骨灰)和响铜质宗喀巴佛像为主的几千尊佛像。还有弥勒佛镀金像(高约26米) 、珍贵唐卡、绸缎、供品、梵文贝叶经、历代皇帝所赐封诰敕书、印玺,乾隆皇帝身着袈裟像,玉石器皿等诸多体现西藏与祖国内地友好关系的珍贵文物。  

修缮情况

  1478年,班禅桑布扎西修建了囊塔拉康(4根柱子) 。1480年,拉康(4根柱子)。1480年,班禅隆仁嘉措修建了乃久拉康(4根柱子)。1603年,四世班禅罗桑曲坚修建了响铜殿。1669年,五世班禅洛桑益西修建了拉章尼沃钦布(24根柱子)和仁钦拉康(4根柱子) 。1739年,六世班禅班丹益西修建了释迦百行大殿(共36根柱子)。1816年,七世禅班丹贝尼玛修建了南杰颇章和尼沃公奇(共162根柱子)。1871年。八世班禅丹贝旺久修建了拉章康松斯南(4根柱子)。1914年,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修建了弥勒大殿(37层,30根柱子)、甘丹拉康、曲康夏、次久拉康。1988年,十世班禅确吉坚赞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镀金铜质合葬灵塔殿,取名叫“尊胜塔” (吉样的天国,高4层)。

  “十一五” 时期。该寺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中, 共投资11053万元,主要用于维修文物建筑,保护修复壁画,消防、给排水、电气线路等配套工程。

扎什伦布寺主尊强巴佛像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扎什伦布寺2017-05-27 21:07:06
    ·萨迦寺2017-05-27 21:02:17
    ·帕拉庄园2017-05-27 18:16:39
    ·大唐天竺使出铭2017-05-27 19:54:06
    ·吉隆帕巴拉康2017-05-27 18:42:56
    ·吉隆曲德寺2017-05-27 19:51:3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