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山南>>景点
桑耶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20:27:0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乡

修建年代:755年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间:1996年

教派:早期为宁玛派,现萨迦派和格鲁派共存

僧(尼)人数:约230名

创建者:赞普赤松德赞

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据藏族历史文献记载,吐蕃赞普赤松德赞迎请寂护和莲花生两位大师,以古印度摩羯陀地方的欧丹达菩提寺 ( 亦称飞行寺) 为蓝本所修。中央修建了主殿三层乌孜大殿,四周建四大洲与八小洲;东面有南木达赤康林 (清净律洲)、钦饶江白林(智慧文殊洲)仓芒格茹林;南面有堆兑阿巴林(伏魔镇言洲)、阿雅巴洛林(圣观音菩萨洲)、译经院;西面有桑丹林(静虑洲)、多古强曲林(石像觉悟洲)、甘丹强巴林(慈氏兜率洲);北面有那措仁钦林(珠宝洲) 、玛恰白玛林( 无贪具莲洲) 、贝哈布廓佐林(贝哈尔财库洲)、尼玛拉康(日殿)、达瓦拉康(月殿) 。四方建有白、红、绿、黑四座佛塔。全部建筑又围上了一道椭圆形围墙。四面各有一大门。另外,赞普赤松德赞王妃没庐赤杰姆修建了格杰拉康(遍净天沙洲);蔡邦妃美多卓修建了康松桑康林( 三界铜殿) 。所有建筑的基石形状方、圆突出,梁柱上雕刻的动物图案生动活泼。四座塔的塔身均为砖砌成,砖为土加粗沙烧制,质地坚硬,釉色苍郁而富光泽,极其精美。极具古代藏族建筑风格。

  大殿分为三层,各层属不同的建筑风格。上层采用印度建筑风格,木质结构;底层采用藏族建筑风格,石头结构;中层采用汉族建筑风格,砖瓦结构。故取名为“桑耶楼松弥居伦珠祖拉康( 桑耶三风格不变自然成就神殿) ” 。这对研究西藏南部吐蕃时期宗教、文化、建筑、艺术、历史极具重要文物价值。  

文物

  该寺主要珍藏主供佛石雕释迦牟尼像( “文革” 时期,佛头被毁,后用泥塑修缮。两侧供菩萨像和护法神像) 、师君三尊像、大日如来佛、八大菩萨、欢喜佛像、夜叉齐瓦崩、绿松石质释迦牟尼像、寂护大师颅骨和手杖、罗刹面具、海螺雄狮,还有药泥、金铜、响铜质佛像几千尊,无量光佛铜像、唐卡、大量的吐蕃时期佛经写本、纺织供品、壁画、悬挂在大殿正门上吐蕃时期的一口铜钟,以及立在正门南侧的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时期的一座石碑等珍贵文物。 

修缮情况

  吐蕃分裂割据时期,桑耶寺曾遭受严重火灾。后来热译师和萨迦·贡噶宁波等对其进行了维修。据藏族史料记载:历代达赖喇嘛及第穆摄政王也曾进行了维修。“文革”时期,部分拉康受到严重破坏。1982年左右起,由当地群众自发进行了维修。1989年,国家投资几百万元,由古建筑施工队负责进行了修缮。

  “十一五”时期,该寺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共投资7700余万元,修缮整体建筑、整改周边环境后,才有了如今雄伟而庄严的桑耶寺。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桑耶寺2017-05-27 20:27:05
    ·吾坚敏珠林寺2017-05-27 19:22:23
    ·昌珠寺2017-05-27 20:58:05
    ·贡嘎曲德寺2017-05-27 18:45:31
    ·康松桑卡林寺2017-05-27 18:57:58
    ·松卡石塔2017-05-27 19:02:3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