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山南>>景点
昌珠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20:58:0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乡境内

修建年代:7世纪中叶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间:1961年3月4日

教派:格鲁派

僧(尼)人数:30余名

创建者:赞普松赞干布

占地面积:4667平方米  

建筑布局

  昌珠寺是大昭寺建立之前所建17座佛堂中最早建立的佛堂。建寺之前,这里是一座湖,传说,湖里有一条五头怪龙,龙头像蛇,非常凶恶,后来被空中飞翔的一只大鹏用翅膀剪断其五个头,随之湖水干枯,才得以建寺。故有“昌珠”(藏语意为鹏与龙)之称。昌珠寺最初的规模很小,仅有四柱的内殿。后来不断扩建才形成了如今的规模。其主要建筑材料为石、土、木、阿嘎土等。具有鲜明的藏民族建筑特点。对研究吐蕃时期宗教、文化、民俗、建筑、石雕艺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文物

  昌珠寺主要供奉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从贡布日迎请来的石雕五佛,在山南贡嘎铸造的响铜八大随佛子、雅隆协查主尊佛莲花生大师塑像、“静息观音”珍珠唐卡、绣制唐卡释迦牟尼佛,以及金、铜、泥质佛像等诸多文物。据藏族史料记载:“内殿里曾供有密集妙吉金刚、大日如来、无量光佛、不动如来、宝生佛等佛像。”  

修缮情况

  公元1351年,乃东大司徒强久坚参对该寺原有的建筑大加修建,增添了较多的佛堂。及至五世达赖喇嘛时期曾对该寺作过较多修缮和扩建,新修大殿金顶、措勤大殿的门楼。据史书记载,七世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喇嘛、热振摄政均对该寺进行过修缮。“文革” 时期,该寺亦遭受破坏,部分文物被毁。1991年国家投资进行修缮。“十二五” 期间,该寺被列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中,共投资2883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建筑维修和消防配套工程。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桑耶寺2017-05-27 20:27:05
    ·吾坚敏珠林寺2017-05-27 19:22:23
    ·昌珠寺2017-05-27 20:58:05
    ·贡嘎曲德寺2017-05-27 18:45:31
    ·康松桑卡林寺2017-05-27 18:57:58
    ·松卡石塔2017-05-27 19:02:3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