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西藏地名》
  西藏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雄踞“世界屋脊”之上,有地球上最高的山峰。西藏是藏族的主要聚居地,有着悠久的民族传统和历史文化,为举世所瞩目。由于国际间的频繁交往经常涉及西藏的地名,为此特编辑这本《西藏地名》。   《西藏地名》介绍了西藏自治...
作者:武振华 主编,国家测绘局地名研究所 编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800572845
出版时间:1996-08-01
分享到:
  •   西藏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雄踞“世界屋脊”之上,有地球上最高的山峰。西藏是藏族的主要聚居地,有着悠久的民族传统和历史文化,为举世所瞩目。由于国际间的频繁交往经常涉及西藏的地名,为此特编辑这本《西藏地名》。

      《西藏地名》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境内地名的有关知识。在正名、正字的基础上,提供了地名的词义及地名的汉语拼音字母拼写等相关信息。可供交通、旅游、登山、文教、史地、地图编绘、新闻报道以及涉外等部门和从事藏学、地名学研究的读者查阅、参考。

      书中所涉及的统计数字、行政区划名称等均为1989年之前的资料;书中绝大多数地名(除注明外)均为藏语地名。地名的罗马字母拼写,藏语地名依照《少数民族语地名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法》转写;汉语地名根据汉语普通话的读音按照《汉语拼音方案》拼写;其他语种及习惯使用藏文书写的语种的地名,也依据藏语地名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法拼写。

      一、前言

      二、凡例

      三、汉字首字音节检索表

      四、汉字首字笔画检索表

      五、藏文检索表

      六、正文部分

      七、附录

      1 《中国地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

      2 《少数民族语地名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法》(藏语)

      3 参考文献

      八、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