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苯教
热拉雍仲林寺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7-03-16 16:06:0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

          建寺者及建寺年代:江衮·达瓦坚参创建于1894

         由江衮·达瓦坚参于藏历十四甲子木马(1894)年创建的热拉雍仲林寺是名扬区内外的本教主寺,藏王赤松德赞邀请莲花生来藏传教时,曾实施“灭本”以利传佛。在本教基本被灭后,莲花生预言道:“非‘热拉'是‘热朗',本教将由此地死灰复燃也”(“热拉”是热拉雍仲林寺所在地名,现仍沿用,“热朗”是复活之意)。在离热拉雍仲林寺修建的四百多年前,本教祖寺之一的曼日寺创始人良美·西饶坚参与曾预言将来在热拉会出现一本教寺院。不知是不是遵循了前人的这些预言,江衮·达瓦坚参果真在后藏南木林县境内热拉村的高台上主持修建起了这座本教规模最大的寺院——热拉雍仲林。热拉雍仲林建筑在维拉杰桑山麓延伸出的一片鹅卵石堆积的高台上;寺庙建筑群依山势而坐,寺庙前面便是长、宽各约一公里的正方形广场,地势平展宽阔,寺庙朝北坐南,园内和背山上翠绿的树木和灌木丛使殿宇楼阁点缀得更加迷人。我们随着一位年轻僧人的热心引导下,首先来到了用以僧众聚会诵经的杜康大殿(大经堂)。 以杜康大殿为中心,全寺由七个“康村”(寺庙的基层组织)组成,通常四、五十人为一信康村。寺庙的最高权力是“拉让”(活佛宫室)。

         杜康大殿原有面积为横、坚各八根柱(一根柱子约10平方米),即六十四根柱子的正方形大厅,加之大厅四周的佛殿、经堂、藏经殿、法器库,整座建筑物占地八百余平方米,且上下两层,规模宏大。本教主要经典《甘珠尔》和《丹珠尔》两部大经是这里的重要藏书,杜康大殿东西两侧各有一间藏经殿,就是“甘珠尔殿”和“丹珠尔殿”。在热拉雍仲林转经人的转经方向和手持转经筒的转轮方向与佛教的方向完全相反。就这个问题,热拉雍仲林的高僧西饶丹增师父解释了本、佛意同形异的道理, 热拉雍仲林寺在本教中的地位非常显著,西藏及区外藏区各本教寺院的“堪布”(主持)均由该寺委派。在该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讲经修法活动时,藏区各地数以千计的善男信女将如期云集到此取。

责任编辑:罗布
  • 相关内容:
    ·苯教概说2018-01-12 12:05:13
    ·苯教创始人辛饶弥沃2018-01-12 12:16:22
    ·曼日寺2018-01-16 11:36:39
    ·热拉雍仲林寺2017-03-16 16:06:05
    ·孜珠寺2017-03-20 18:35:32
    ·丁青县丁青寺2017-03-20 17:08:2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