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苯教
丁青县丁青寺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7-03-20 17:08:2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丁青寺全名丁青弘扬雍仲教法寺,坐落在昌都丁青县城西侧山坡上。从拉萨沿川藏公路北线经那曲地区到达丁青县。从拉萨到丁青县丁青镇城全程820公里,从昌都地区行署所在地昌都镇到丁青县城全程264公里。

  传说丁青寺创建于公元11世纪左右的本教大师琼威·西绕坚赞,但是根据史料证实,该寺真正成为一座寺庙应该是琼威大师之后的一个叫琼·阿布勒的本教大师开始的。大致年代是12世纪到13世纪间,琼·阿布勒之后曾经出现过25位大师,他们都是相当于该寺的堪布。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罗丹宁布。于1360年他出生在琼波地区,从小勤奋好学,拜师学经。他年幼时在丁青寺出家为僧。当时被认定为活佛。

  成年后游历西藏所有本教圣地。在工布本日神山生活了数十年之久,在此期间他完成了著名的耳传经《无垢威光经》该书是本教祖师敦巴辛绕的生平故事三种当中最长的一部。全书共有十二卷。虽然说是敦巴辛绕的生平故事,但其具体内容涉及本教的九乘以及很多仪轨。基本上可以说是本教小百科。本教信徒认为该书是罗丹宁布活佛在工布本日神山上修炼密宗时通过耳传的形式由本教贤者当钦穆查杰美传给他的。由他把该书书写成文字形式的。传说耳传给他的叫当钦穆查杰美的本教贤者是远古象雄时期的本教成道者。不管怎样,《无垢威光经》自出世以来深受本教信徒的崇奉。

  丁青寺“文革”期间被毁,20世纪八十年代中叶开始进行修复。最初修复工作由西热格勒大师负责。目前,住寺僧人已有60几名。该寺庙基本具备主持正常的宗教法事活动和各种仪轨的能力。丁青寺开设了学经班和修行班。学经班学制学习内容为本教显宗,主要包括因明学、律学、中观等。修行学制四年,修行内容为本教密宗,主要包括修炼本教大圆满法。

责任编辑:罗布
  • 相关内容:
    ·苯教概说2018-01-12 12:05:13
    ·苯教创始人辛饶弥沃2018-01-12 12:16:22
    ·曼日寺2018-01-16 11:36:39
    ·热拉雍仲林寺2017-03-16 16:06:05
    ·孜珠寺2017-03-20 18:35:32
    ·丁青县丁青寺2017-03-20 17:08:2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