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
吐蕃的衰落与佛教遭遇挫折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1-19 13:15:1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吐蕃晚期几代赞普俱遭横死,这表明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激增、斗争剧烈。公元842年达磨被刺以后,其长妃那囊氏立养子永丹,自然有一部分贵族不服。翌年,次妃蔡绷氏生子斡松,于是,吐蕃贵族围绕着这两个孩子,形成了两个集团,彼此残杀。在朵甘地区的吐蕃将官们,也因家族派系不同,彼此争战,战乱延续二十余年。吐蕃用以镇压当地各族、部的武装力量,消耗殆尽。
       原役属于吐蕃的党项、吐谷浑等部,遂脱离吐蕃而自立。吐蕃的随军奴隶也由于奴隶主们自相残杀,伤亡殆尽,而摆脱了他们的控制,自己成立了“嗢末”军。卫藏地区,在永丹、斡鬆成年前后,围绕着他们的两个贵族集团,也因争位夺权彼此不断混战。卫藏奴隶主们的武装力量经过长期消耗,也都衰敝。由于战乱,吐蕃时代建立的一切制度、形成的社会秩序,甚至盟誓的誓言,也都瓦解无效。在战乱中,差税征发无度,人民普遍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约在869年,卫藏地区爆发了奴隶平民大起义。这个起义自东而西,自北而南, 西风起云涌,彼伏此起,弥漫了整个卫藏地区,延续了一二十年之久。在877年,连吐蕃历代赞普的坟墓都被挖掘了。这一起义过程中,多数奴隶主在起义中被消灭了,剩下来一小部分,遇到了严重的削弱,而起义者又没有形成有组织的统一的、较大的力量,在卫藏地区较长时期出现了分散混乱的局面,这个局面延续了很久。
       约在9世纪末,斡松的后人被永丹的后人驱逐到后藏西部和阿里一带,统治者之间的战事才算平息,而社会上的混乱情况仍在继续。有的藏文史料说,这时卫藏社会情况是每条山沟都各有一个官,每个官都建造一座强固的碉堡,各自管辖着为数不多的属民,为了保卫本部落,也各自组织少数武装力量。还有的藏文史料说,每到秋收时节,各个部落都把部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手执武器,防御其他部落来抢夺成熟的谷物,其余的人则忙于收割、保藏自己种植的谷物;遇有天灾,则哪个部落强,就把其他部落的谷物、牛羊抢来分食。 
       在这段混乱时期,政治方面极端分散,经济方面奴隶占有制度已经崩溃,生产方面是农业比牧业逐渐占有优势,在文化方面除生产及手工工艺技术由劳动人民保持下来以外,过去吐蕃贵族所接受的内地封建文化、汉印佛教,到此也都随着奴隶主阶级的崩溃而衰竭。达磨在位时,曾大力提倡发展苯教,这时有组织成规模的苯教也无以自存。但是,散在各地的不脱产的苯教徒,却乘社会动荡不安的时机,到处活动,相当活跃。 这一时期,史料奇缺,我们还无从断定这一时期社会经济情况的性质,不过我们推测这一时期,卫藏地区是由奴隶制社会开始向封建社会转化的一个过渡时期。
       由零星资料来看,残存的奴隶主的统治力量是很薄弱的,但起义者也没有形成自己强有力的政权,卫藏地区之内,各地方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情况也是不一致的,阶级斗争是激烈的,各地头人与头人之间,部落与部落之间的斗争也很频繁,这就形成了百年左右的混乱局面。在这种局面下,要求建立新的封建秩序,而首先要求社会安定,发展生产。于是,佛教在卫藏地区找到了再度流传的时机。

责任编辑:罗布
  • 相关内容:
    ·佛教在印度的衰落与初入西藏2018-01-19 12:24:55
    ·佛教在西藏的逐渐发展2018-01-19 12:43:21
    ·佛教在西藏站稳脚跟2018-01-19 12:54:52
    ·吐蕃的衰落与佛教遭遇挫折2018-01-19 13:15:15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下路弘传2018-01-19 13:31:24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上路弘传2018-01-19 14:02:3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