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
佛教在西藏的逐渐发展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1-19 12:43:2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松赞干布时期佛教从印度和汉地两个方向传入西藏,松赞干布与尼泊尔赤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的联姻。两位公主都从家乡各自带一尊佛像作为嫁妆。尼泊尔公主是尼泊尔王卫色果恰的女儿。卫色果恰王虔信佛教,学识渊博,著有语言学著作。《大唐西域经》第七卷中称:“(尼泊尔)王,刹帝利粟咕婆种也。志学清高,纯信佛法。近代有王,号鸯输伐摩、硕学聪睿,自制《声明论》,重学敬徳遐弥著名”。

         赤尊公主带的佛像是弥觉多吉佛(意为不动金刚佛,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随着赤尊和文成公主嫁到吐蕃,佛教寺庙开始在西藏兴建。当时在吐蕃中部建立的四大镇边大寺称之为四翼寺。四翼寺分别为:1.砻的昌珠寺(今乃东县境内);2.卫如的噶蔡寺(今墨竹工卡境内);2.约如的藏章寺(今南木林境内);4 如拉的仲巴江寺(今拉孜县境内)。四翼寺之外又修建四大重镇寺,即:1.工布的布曲寺(今林芝县境内)2.洛扎的科塘寺(今洛扎县境内)3.芒域的强真格结寺(今吉隆县境内):4.绛地的扎顿孜寺(今仲巴县境内)。四大重镇之外又修建了四大镇肢寺,分别为;1.康曲隆塘的卓玛寺(今德格县境内)2.门域的结曲寺(今不丹境内);3.蔡仁的卓玛拉康(今曲水县境内);4.绛仓巴的努寺等。史记记载这些寺庙是为了“制服藏地鬼怪,镇服四方,”而建造的。

    在佛教的影响下,松赞干布发布了十善法和三十六制法。十善法为;1.不杀生;2.不偷盗;3.不淫邪;4.不妄语;5.不两舌;6.不恶口;7.不綺语;8.不贪欲;9.不嗔恶;10.不邪见。三十六制的《十六要律》的要点是;敬信三包、孝敬父母、尊敬高德、郭睦亲族。帮助邻里;出言忠信;做事谨慎;行为笃厚;报德报恩;如约还债;斗秤公平;不生妒思;不听谗言;审慎言语;仁义宽厚等十六项。松赞干布时建造的寺庙是拉萨的大昭寺和小昭寺。

        大昭寺的“昭”字是藏文“觉喔”一词的对音,是对释迦牟尼的尊称,此处指所供奉的释迦牟尼的佛像。大昭寺和小昭寺的藏文全称分别为,热萨陲囊祖拉康(大昭寺)和甲达热莫且(小昭寺)。大昭寺是尺尊公主主持修建的殿门向西,规模大一些,小昭寺是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殿门向东,规模小一些,不过在修建大昭寺的时候文成公主业曾参与工程设计、实地堪舆等。在寺庙建成初期,文成公主带去的佛像供奉在小昭寺,尺尊公主带去的供奉在大昭寺。后来到公元八世纪金城公主嫁到吐蕃时,才把大小佛像互相换位。由于松赞干布对佛教转播作出了贡献,佛教史籍列其为“三大法王”之一,其余两大法王分别为赤松徳赞和赤祖德赞。

         赤德祖赞即赞普之位后,大力促进佛教的发展。他修建了不少寺庙,也翻译了一些佛教经典,还派人去请在阿里岗底斯山朝圣的印度佛教僧人佛密(桑结桑哇)和佛寂(桑结希瓦),可是没能请来,派去的人带来了五部乘佛教的经典。公元710年,赤德祖赞从唐朝迎娶金城公主,这对汉地佛教在吐蕃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把原来被封藏在小昭寺的文成公主带来的佛像迁至大昭寺,并安排了汉僧管理部分宗教仪式、供奉佛像。赤祖德赞去世后,新赞普赤松徳赞年幼,信奉苯教的贵族大臣打算把佛教势力全部铲除,发布禁佛令。此次“禁佛”的主要措施有:一、下命令在吐蕃王朝统辖的全部范围内禁止信仰佛教;二、驱逐汉地僧人和尼泊尔僧人;三、改大昭寺为屠宰场;四、把文成公主带到吐蕃去的佛像埋在地下。后来又取出来送到芒城;五、拆毁寺庙,把赤祖德赞时建立的两座寺庙全部拆毁。

责任编辑:罗布
  • 相关内容:
    ·佛教在印度的衰落与初入西藏2018-01-19 12:24:55
    ·佛教在西藏的逐渐发展2018-01-19 12:43:21
    ·佛教在西藏站稳脚跟2018-01-19 12:54:52
    ·吐蕃的衰落与佛教遭遇挫折2018-01-19 13:15:15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下路弘传2018-01-19 13:31:24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上路弘传2018-01-19 14:02:3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