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下路弘传
作者: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1-19 13:31:2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文史料记载,当达磨灭佛时,在曲卧日地方有三名僧人:藏饶赛、钥格迥、马尔释迦牟尼.他们看到僧人行猎得知灭法情况,遂携戒律、论书,以骡驮负西逃阿里,又从北路北至回鹘。时值回鹘新溃(840年回鹘崩溃),仅在今新疆东部保有一部势力,建立了一个小王国国内仍流行佛教与摩尼教。三人至此,受官员名释迦般若者的供养,但因语言不通,又离此东至朵甘藏区(今西宁一带)。他们晚年收了一个徒弟,名为公巴饶赛。

  公巴饶赛,宗喀德康人,他以藏饶赛为亲教师,钥格迥为轨范师,出家受沙弥戒,授名格哇饶赛,后因通达佛教教义,通称公巴饶赛又称喇钦。至年20岁时(911年),仍请前二人作亲教师与轨范师,请玛尔释迦牟尼为屏教师,又在西宁附近请二汉僧果旺与基班为尊证师,受比丘戒(这里说的是公巴饶赛依五人受戒。) 佛家授戒规定需满十人,但在边地,也就是佛教不兴盛的地方,允许由五人授戒,不能再少,故请二汉僧以补不足之数)。《青史》上说,他在受比丘戒以前曾从嫩绛贝学密法,从邦仁钦多吉学发菩提心法,从吉杰微租刀学《中观》、《因明》,从南甘丹绛曲)学瑜伽。在受比丘戒以后,又北去甘州(今甘肃张掖),从皋绒僧格扎巴学律藏和四阿含及其注释。当时他想去前藏学法,行至垄塘机登衮地方(安多地区的一个地方),遇一藏人,得知卫藏有灾荒,并悉有一僧名为瓜温乔扎巴尼泊尔和印度留学,而现住安多,遂往拉孜安底依瓜温乔扎巴学大乘毗昙、般若经注及菩萨地等论。

  丹底地方当时有称为侏儒九兄弟者,请他到丹底(时间约在940年左右),以后他就一直住在此地。在这里他得到了当地藏族上层的支持,供施云集。当时这一带的汉僧多属禅宗,讲明心见性、顿悟成佛,不重视建寺修塔等事、善恶报应等说,公巴饶赛则凭借其财力、人力,多建寺塔,宣传善恶因果,当地藏人包括地方上层,如巴弓耶歇雍中等地方的头人,钟耶歇坚赞等,都从他受戒出家。他成了这一带的有名人物。在他晚年,前后藏的一些人(所谓卫藏十人)来从他出家受戒,他们回到卫藏,建庙度僧,卫藏地区才又开始有佛教流传。对此,藏文史料称为“下路弘传”。

  卫藏地区经过达磨毁法,寺庙封闭,僧人逃散,在永丹、斡松及其子孙时,虽然已经不再严禁佛教,但仍没有正式的出家人和正规的宗教活动,更没有僧伽组织。《布顿佛教史》说,此时只是把封闭的寺门打开,里边有一个不僧不俗的人,自称上座阿罗汉,只有在夏安居三个月遵守戒律,其他时节则全同俗人。

  另一方面,苯教徒则比较活跃,他们虽然也没有寺院组织,但在纷争扰攘的时代,他们的分散活动颇为流行,有些苯教徒此时又大量篡改佛经充作苯教经典,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自称佛徒而行苯法的人。看起来,在宗教界这一时期也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斡松子孙退居后藏西部和阿里以后,战乱平息,社会逐渐安宁,经过长期扰攘之后人民要求安定,统治者(各地小统治者)也需要设法维持稳定,于是佛教又成为他们可以利用的手段。

  藏文史料中此时特别提到耶歇坚赞,说他听到丹底地方有佛教流传,便和后藏的一个小王先后派了一些人到那里去出家学法,这就是藏文史料中所说的开始从下路弘传的鲁梅等卫藏十人(或六人),这些人的姓名,各书不大一致,其中有名的人是:前藏的鲁梅粗赤喜饶、热希粗赤迥乃、征耶歇云丹、巴粗赤罗追、松巴耶歇罗追等人;后藏的洛敦多吉旺曲、聪尊喜饶僧格、征敦熏奴粗赤等人;此外,还有阿里地区的两个人。这些人到丹底以后,从公巴饶赛处受戒,学习律藏和经论。

  有的书上记载说,鲁梅等人受戒时仍有汉僧作尊证师。这些人约在975年前后陆续回到卫藏,其中洛敦多吉旺曲先和商人结伴回到后藏,在古尔摩地方建立小庙,这个地点是根据商人的建议选定的,后来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集市,庙也赖以维持下来。洛敦多吉旺曲在那里先后度24人出家受戒,他们又分头在后藏建立了一些小庙。聪尊喜饶僧格和征敦熏奴粗赤也回后藏建寺收徒,他们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也分头在后藏建立了一些小庙。

  前藏的鲁梅粗赤喜饶和松巴耶歇罗追回到前藏,先是住在桑耶寺,后来他们住在瓜曲,也收徒传戒。松巴在拙塘建梅如庙,热希粗赤迥乃则到康区传法。巴粗赤罗追和征耶歇云丹也在前藏(马蔡、康松)建寺授徒。他们的弟子和再传弟子在前藏先后建立了不少寺庙。其中以鲁梅粗赤喜饶的影响最大弟子也最多。据《青史》上说,前藏再度流传佛教开始于978年。

  鲁梅弟子中最主要的有四个人称为“四柱”(鲁梅弟子在藏文史料中有四柱、八梁、三十二椽等称号。四柱ka-bahi之柱,谓其如房之有柱,言其重要如柱),四柱之一名为向那囊多吉旺曲,此人年18岁时(993年)从鲁梅出家,此后他先建了一座庙名热擦达吉庙,在1012年(他37岁)又建杰鲁来庙。他曾到印度留学,并为印僧讲律,1060年逝世后,其弟子征粗赤绛曲继他任杰鲁来庙的堪布。此人即博多哇之戒师。杰鲁来寺在很长时间里以富有著名。

责任编辑:罗布
  • 相关内容:
    ·佛教在印度的衰落与初入西藏2018-01-19 12:24:55
    ·佛教在西藏的逐渐发展2018-01-19 12:43:21
    ·佛教在西藏站稳脚跟2018-01-19 12:54:52
    ·吐蕃的衰落与佛教遭遇挫折2018-01-19 13:15:15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下路弘传2018-01-19 13:31:24
    ·佛教在西藏的再度兴起之上路弘传2018-01-19 14:02:3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