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噶举派>>寺庙
蔡公堂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7-12-26 17:57:2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拉萨市达孜县境内

  建寺者及建寺年代:由贡唐喇嘛翔1175年创建

  位于达孜县境内吉曲河中游南边,离拉萨城只有十公里左右。是蔡寺和贡唐寺的简称。北边的蔡寺包括鸯衮和尾林两个部分组成。南边的堂寺也包括曲赤觉、森康夏和曲廓林等。蔡寺是于公元1175年由贡唐喇嘛亲自创建。十三年后,于1187年又创建了贡唐寺。喇嘛翔圆寂后,他的亲传弟子达麻旺久继续完成了古崩塔等其他建筑,并扩建了这座寺庙。后来的喇嘛翔在世时的施主杰瓦炯鼐的弟子仁钦坚赞前往元朝皇帝处,由皇帝亲自任命他为蔡巴万户长,他建立森康夏。格鲁派形成之前,这是前藏最重要的佛教文化中心之一,这里盛行辩经等学经制度。蔡巴万户繁盛时期,寺庙的经济状况蒸蒸日上。但是与藏历第九饶炯火兔1507年,惨遭火灾,除了大佛像等部分内供外,几乎被毁灭。从第九辈甘丹赤巴杰罗桑尼玛开始,拉萨河流域盛行格鲁派,而蔡巴噶举派开始走下坡路。到第五辈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由他的经师曲鹰攘卓在蔡巴讲经传法。到了十八世纪初,拉藏汗统治时,把蔡巴寺及所属庄园等均奉献给了第五十辈甘丹赤巴迦柴·甘丹平措,他的转世丹拜卓美来到甘肃的拉卜楞寺并长期住在那里,成了贡唐仓活佛,到最后,他把蔡公堂献给了政府。政府把蔡公堂寺赐给了第七世达赖喇嘛的经师桑丹嘉措和他的孙子大汗堪布格桑云丹等。从此,贡唐寺被贡唐拉章所有。

  这座寺曾为藏传佛教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尤其是,蔡巴赤本仁钦坚赞的儿子噶德拜建立扎仓曲阔林后,在这里传授因明学课程,在卫林建立了密教传授中心。在蔡巴万户长贡嘎多杰时期,邀请布敦仁钦珠,制作了闻名于全藏的蔡巴版《甘珠尔》等。该寺庙于每年的四月十五日,举行及其隆重的贡唐班丹拉姆和哲布宗赞见面仪轨,同时还有藏戏表演和各种朝勤活动,俗称贡唐梅朵曲巴。该寺被毁后,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复。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帕木竹巴丹萨替寺2017-12-26 17:54:50
    ·楚布寺2015-12-14 12:14:49
    ·蔡公堂寺2017-12-26 17:57:24
    ·拔绒寺2017-12-27 16:43:53
    ·直贡寺2015-12-15 16:21:09
    ·竹寺2015-12-15 16:28:4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