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概述
格鲁派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3-16 10:56:2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各教派中形成最晚的一个教派,大约在公元十五世纪初宗喀巴大师创立,公元1409年甘丹寺的建立标志着该派的正式形成。格鲁是藏语,其意为善律,该派最初称为日窝甘丹巴,是以该派驻锡地而命名的。宗喀巴大师创建卓日窝甘丹寺后晚年常住于该寺讲经说法,因此大师所建宗派称呼为甘鲁派。但甘鲁巴这个藏语不顺口,遂改呼为格鲁派宗喀巴在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等多种教派的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创建该派,尤其是吸取噶当派的长处,并汇集为一个整体,故又称为新噶当派。大师和这一派的僧人头戴黄色的帽子,所以有人称呼该派为黄教。

         格鲁派的创立

     宗喀巴1385年开始讲经,宏扬佛法。特别是从1400年到1409年,这十年可以算作是宗喀巴积极推行“宗教改革”活动的时期。 

  1400年春,宗喀巴在拉萨西面的噶瓦栋寺(这座寺后来成为西藏专管雨水的降神人--噶栋却窘的寺院)给四百多人讲《菩萨戒品》、《事师五十颂》、《密宗十四根本戒》等大乘戒律方面的一些内容。在此以前,宗喀巴多讲比丘戒,属小乘戒。也是出家人的根本戒,这时起改讲大乘戒律。这说明,宗喀巴受南喀桑布等人之请,到拉萨以后,已开始展开更广泛地提倡戒律的活动,并且由提倡比丘戒改为宣讲大乘戒,这显然是目的在于扩大戒律的社会影响。 

  在大力提倡严守戒律的同时,宗喀巴又通过著书立说为宗教改革”建立理论基础。1401年,他开始撰写他的第一部重要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1402年完成,1406年他又写成他的另一部重要著作《密宗道次第广论》。还有其他许多著作,但这两部书是他的代表作,体现了宗喀巴的佛学思想体系,也是创立格鲁派的理论基础。 

  宗喀巴的“宗教改革”支持的最积极、给予援助最多的是帕竹政权领导。虽然帕竹政权领导者是噶举派,而宗喀巴当时算是噶当派,但是宗喀巴提倡的佛学思想,当时在西藏地区僧俗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加强西藏佛教作为统治阶级统治人民的思想工具的功能,是有好处的,因此,帕竹地方政权对宗喀巴的宗教改革还是采取了支持的态度。同时,由于宗喀巴佛学知识渊博,在当时佛教界有很高的声望,而他的追随者还没有形成能与其他教派相抗争的政治经济力量,因此,宗喀巴的“宗教改革”也没有遇到来自其他教派的激烈反抗和敌视。 

  宗喀巴的“宗教改革”支持的最积极、给以援助最多的在帕竹政权领导人扎巴坚赞和内邬宗宗本南喀桑布及其侄子班觉桑布的大力支持下,宗喀巴从1409年藏历正月1日至15日间,在拉萨大昭寺发起了一个大型的祈愿法会。这一年从各地来到拉萨参加法会的僧人约有一万多人,其他的俗人也有几万人。这是一次不分教派、不分地区的西藏佛教徒的大集会,声势之大是过去所没有过的。宗喀巴能够发动起这样一个大法会,说明这时他已经被公认为当时西藏佛教界的一个领袖人物。 

  在这次法会结束以后,宗喀巴又在帕竹地方政权领导下的贵族仁钦贝和仁钦伦布父子的大力资助下,在拉萨以东三十公里的地方创建了甘丹寺,全名为甘丹南结林。这座寺院有两个显宗扎仓(扎仓是寺内教学机构),一个叫绛孜,一个叫夏孜,后来规定全寺僧人定员为三千三百人。这座寺后来与哲蚌、色拉二寺合称为格鲁派在拉萨的三大寺。在建立甘丹寺以前,巴进行“宗教改革”并没有固定的寺院作为基地。甘丹寺的建立,标志着宗喀巴及其追随者以独立于其他教派的姿态出现在西藏佛教界。再加上建寺这一年还有拉萨祈愿法会这件大事因此,我们把1409年作为格鲁派创建的一年。 

  甘丹寺建立以后,宗喀巴和他的弟子们经常住在这座寺里,因此有人把他们叫做甘丹寺派,他们的宗教理论称为甘丹必鲁,后简称为格鲁派。

         格鲁派的发展与传播

  格鲁派形成后势力迅速扩张,很快就取代了西藏其它教派的地位,并传播于安多、祖国内地、内蒙等地区。格鲁派的创建自宗喀巴大师开始,但发展使其成为完整的派风,离不开大师的众多弟子及传承者的共同努力。

  格鲁派在西藏地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首先是初创时期,具有巨大的能量,得到了统治阶级的支持,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其次是地方政权相互斗争中展期,最后得到了中央政府和蒙古族军事力量的支持,取得了西藏地方的领导权,进入了大发展期。

   自从宗喀巴圆寂于甘丹寺后,他的弟子们将他的遗体供养,并继续他的“宗教改革”,使格鲁派发展得很快。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格鲁派2018-03-16 10:56:2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