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人物
甘丹赤巴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3-21 12:06:0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所谓的甘丹赤巴(法台)是宗喀巴大师法位的继承者,因此和其他寺院的赤巴职位不同,担任此职务需要具备特别的条件,不论是不是活佛,也不论出生地区和出身的寺院以及年龄大小、贵贱高低、声望大小等,担任甘丹赤巴的首要条件是要精通显密经论及讲经听法的学识。藏族民间有这样一种谚语:“男子汉只要有学识,甘丹寺的金宝座任你坐”,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能不能担任甘丹赤巴的职位,关键在于学识的大小。历史上的甘丹赤巴各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学者,为此,据口传:历代达赖、班禅见了甘丹赤巴都有鞠躬的习惯。

    关于升任甘丹赤巴的过程,《黄琉璃》中说:“登上依怙法王金座过程,与修法证果十地的形式相同。首先要成为我等众人的教法之宝,即出家为僧,发愿努力学法,遵守教规,进入法苑中学习。然后广泛听闻各部大论,巡回辩经,达到合格后才能进入观修,步入贤哲的行列。最后进入上下密院讲习密法,逐步升上甘丹赤巴的金座”。从宗喀巴大师到最后一位赤巴共有九十六个甘丹赤巴,此刻不便于一一介绍。为了了解格鲁派学识渊博的高僧事迹,以下历代甘丹赤巴中最为有名的几个选作简单的介绍。

    第二任赤巴

    贾曹·达玛仁钦,1364年出生在年楚河上游日塘地方。十岁时,在乃宁寺出家,起名为达玛仁钦。先后拜贝官巴、更等诸大师为师,学习了许多显密经论。特别是后来以仁达哇宣努洛追为主要老师,听习了般若、因明、戒律、俱舍、中观等显密方面的经论和密集方面的大部分经咒,精通了各个教派的教法,被称为擅长辩论的弟子。

    贾曹杰到萨迦寺等后藏地区的各大寺院参加各部大论的噶居巴(十难经论)巡回辩经,其学者的声誉很快传遍各地,在西藏地方,噶居巴的称号最初也是由此产生的。

    贾曹杰二十五岁时,受比丘戒。此后他到前藏的各个寺院进行巡回辩经,当宗喀巴大师住在聂地饶种地方时,贾曹杰前去拜见,自此成为宗喀巴大师首要弟子。从那以后一直与宗喀巴大师形影不离,时时相伴。他跟从宗喀巴听受了《菩提道次第》等显密经论和全部教诫。贾曹杰思维敏捷,宗喀巴大师不论讲哪种经典,他都能立即融会贯通。宗喀巴大师在南木章顶广说戒律方面的教诫,他立即记录下来,整理成《在南木章顶所说教诫》,宗喀巴大师在色拉曲顶讲说《母续圆满次第》,他立即整理成《圆满次第·春之雨露》,他这样记录了宗喀巴大师的许多讲经,整理出众多著作。

    宗喀巴大师兴建的甘丹寺离不开贾曹杰的功劳,起初贾曹杰与都增扎巴坚赞二人负责兴建工程。宗喀巴大师在世时,他的大多数弟子就奉贾曹杰为上师,宗喀巴大师给人传授出家戒、比丘戒时,都让贾曹杰参加传授,进行护持。并在宗喀巴逝世那年继任甘丹寺的第二任赤巴。

    他在任职甘丹赤巴的十三年间,以说法和修行广泛利益佛法及众生。六十八岁时,委任克珠杰继承自己的法位,担任第三任甘丹赤巴。贾曹杰在1432年逝世于布达拉宫,时年六十九岁。著有《般若教诫论》、《现观庄严论注疏明义心要》等共有八卷多。

    第十五任赤巴

    班钦索南扎巴,1478年生于落卡泽塘地方,幼年时雷钦索南扎西为他授比丘戒,起名为索南扎巴。泽塘、雅桑二寺学习了般若、因明等佛学基础知识,并巡回辩论。

    十六岁(1493)时前往色拉寺,拜曲吉顿月贝丹为师,长达十二年系统学习了显密经典著作。三十一岁那年(1508)住拉萨上密院,听受密教方面的教法仪轨,并担任上密院扎仓堪布十三年。期间,除了给僧众讲经外,还改善僧人的生活、修建经堂等做了不少有利的工作。四十七岁时,二世达赖有令,担任哲蚌洛色林扎仓的堪布,此后,继续担任甘丹寺夏孜扎仓的堪布。次年(1529)又担任甘丹赤巴职位,任职八年期间,《噶当新旧宗派源流》等著了许多著作。五十八岁时退位,退位后常住甘丹寺。六十六岁时,应哲蚌寺的邀请,四年内担任哲蚌寺堪布。后又因色拉寺的邀请,一直担任色拉寺的堪布。

         1554年在哲蚌寺逝世,时年七十七岁。著有《释量论注释》、《新红史》等。班钦索南扎巴被称为第一代阿里活佛仁波且。

    第三十五任赤巴

  嘉央官却曲培,1573年生于扎囊地方。据说是班禅先巴林巴的转世灵童。从幼年起在达波扎仓和热多寺学习佛经,并泽塘等寺巡回辩论。由于嘉央官却曲培的指挥下,桑阿卡与卫日上下等寺院抢回止贡巴手中。

  五十四岁起九年内担任甘丹赤巴职位,六十三岁那年退位。次年,应五世达赖之邀请,他被五世达赖拜为主要老师,讲授了五部大论等显密经典著作。1646年逝世,时年七十四岁。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甘丹赤巴2018-03-21 12:06:08
    ·宗喀巴大师2014-10-22 14:18:56
    ·喜饶僧格2017-12-26 17:14:38
    ·克珠杰2014-10-22 23:00:22
    ·贾曹杰2014-10-22 22:57:22
    ·绛央却杰2017-12-26 17:19:4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