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寺庙
哲蚌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4-10-22 14:43:3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拉萨市西郊

  建寺者及建寺年代:1416年由宗喀巴弟子嘉央曲杰创建

  1416年由嘉央曲杰创建。十七世纪中叶,五世达赖执政后,在寺内建立甘丹颇章地方政权,一度成为西藏地方政治中心。寺内有僧人7700人。由于历代达赖喇嘛皆以哲蚌寺为母寺,因此,该寺在格鲁派寺院中思维最高。哲蚌寺的组织管窥制度严密,机构建制完备。主要建筑由措钦大殿、四大扎仓、甘丹颇章以及五十余个康村组成。

  措钦大殿位于寺院中心,占地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7000人,经堂建筑规模相当大,用183根大柱建成,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殿内帷幔交错,五色十光。大殿后补西配殿为堆松拉康,即三世佛殿,寺院内最早的拉康之一。堆松拉康左侧有米旺拉康,右侧有伦崩拉康,大殿二层的甘丹拉康所藏的经典很多,原有三部珍贵藏本,包括云南吐司木增所送理塘版《藏文大藏经》、清康熙时木刻经文、第巴洛桑土丹为达赖喇嘛祝寿而用金字抄录的全部《甘珠尔佛经》。大殿三层西北角为小殿,里面供一巨型弥勒铜佛,人称强巴通罩,为弥勒佛八岁像,由500两银子制成,两旁置银塔13座。

  该寺初有七个扎仓,由嘉央曲杰的七大弟子各主持一个宗教活动场所而建的。后来根据他们的学经内容和籍贯合并成现在的洛色林、贡玛、德央、阿巴四大扎仓。前三个是显宗扎仓、后一个是密宗扎仓。

  哲蚌寺内珍贵文物众多,主要有宋、元、明、清几代的瓷器,明清代的数百幅唐卡、佛教经典《甘珠尔》和《丹珠尔》各100多部、以及宗喀巴三师徒等著述的几百部佛教经典手抄本、五世达赖是顺治帝赐给的文殊铜镜等。

  

    寺庙现状:

 

    哲蚌寺是西藏寺院中规模最大、僧人最多的寺院集团。到1951年,实际住寺僧人多达万余人。1982年哲蚌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至1989年,政府先后拨款进行维修,现成为国内外佛教徒和游客观光朝拜的佛教圣地。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甘丹寺2014-10-22 14:40:14
    ·哲蚌寺2014-10-22 14:43:32
    ·色拉寺2014-10-22 14:42:34
    ·扎什伦布寺2014-10-22 14:46:41
    ·布达拉宫2017-12-26 17:33:18
    ·大昭寺2017-03-20 12:13:3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