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活佛转世制度
一世达赖根敦珠巴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8-03-21 11:28:0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一世达赖根敦珠巴,1391年生于后藏萨迦寺附近赛地方的牧民家。因家境贫寒,幼年时一直在家劳动,帮助父母牧羊维持生活。1405年在纳塘寺出家受沙弥戒,1410年受比丘戒。1415年赴拉萨各寺参加佛法辩论,后拜宗喀巴为师跟随学经宗喀巴逝世后他又从宗喀巴的大弟子贾曹杰学习因明等经典。1432年贾曹杰去世后,根敦珠巴又随克珠杰学习显密教法。后从拉萨返回日喀则,于强钦、日库等处讲经,门徒渐众。

   由于格鲁派适应了当时社会的需要并得到了封建农奴主阶级的支持,因此很快在后藏传播开来。1447年,根敦珠巴在桑珠则帕竹属下的贵族班觉桑布的支持下,创建了札什伦布寺,寺成后,任该寺的赤巴达二十余年。

   在此期间,西藏帕竹地方政权的统治势力日益衰仁蚌巴的势力逐渐发展,并在日喀则称霸。仁蚌巴对格鲁派采取排斥的态度。根敦珠巴则以扎什伦布寺为据点,坚持各地讲经说法,与仁蚌巴势力作斗争,故受到后世格鲁派教的崇敬。

  1474年,根敦珠巴在扎什伦布寺逝世,时年八十四岁,根敦珠巴著有《戒经疏》、《因缘集》、《释量论疏》、《正理庄严论》等七卷(木刻版)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活佛转世制度2018-03-15 15:55:55
    ·金瓶掣签制度2017-04-05 09:54:47
    ·达赖喇嘛称号由来2018-03-21 11:25:59
    ·班禅转世称号由来2018-03-21 11:01:57
    ·一世达赖根敦珠巴2018-03-21 11:28:06
    ·一世班禅克珠杰2018-03-21 11:07:1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