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宁玛派>>寺庙
敏珠林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5-12-11 15:24:3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山南扎囊县扎其乡

  建寺者及建寺年代:由居美多杰创建于17世纪中叶

  敏珠林寺位于山南扎囊县东约20公里处的扎其乡,是宁玛派南藏的主要寺庙之一。1996年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藏传佛教后弘期,为了弘扬佛法,鲁梅·慈臣协绕从青海地区学经返回卫藏后,于10世纪末在扎其创建太巴林寺,是为敏珠林寺的前身。

  敏珠林寺由居美多杰创建于17世纪中叶。寺院坐西朝东,四面群山坏绕,山清水秀,环境十分优美。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围墙为多边形。寺内主要建筑为祖拉康佛殿,坐西向东,高三层。底层为大经堂,面阔五间。进深六间,内有20根方柱,其中有两根高5.5米的林柱通向二层。

  经堂有一护法神殿,门框、门楣上绘有很多人头,殿内墙壁上也绘满了护法神像。像这些神像全是多头多臂,面目狰狞,看后使人毛骨悚然。供奉这类佛像是宁玛派寺院和密宗扎仓的一大特点。按藏传佛教的解释,这些威武忿怒的护法神灵,是寺院防御恶魔和敌人的守卫者,被称之为护法神。祖拉康二层中间为天井,周围有五座小神殿,还有一些僧舍。第三层有两个佛殿,其中喇嘛拉康佛殿内,绘有历代著名宁玛派上师像。敏珠林最大的佛殿是桂花康,底层经堂进深7间、面阔7间,为两层建筑。

  敏珠林寺为弘传南藏为主,兼传三素儿典籍,特别注重十明的学习、研究与实践。尤以擅长藏、梵文书法著称。原噶厦的僧官学校的教务长,按惯例由该寺从僧人中委派,还有一部分到拉萨藏医院负责研究、编制藏历历书。

  文革期间,除个别房屋用作公社仓库幸存外,多数僧房,经堂、佛殿及其佛像、佛经、佛塔遭到破坏。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了党的宗教政策,该寺又修复开放。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敏珠林寺2015-12-11 15:24:36
    ·白日寺2015-12-11 15:28:31
    ·多杰扎寺2015-12-11 14:24:49
    ·绒布寺2017-03-22 16:26:29
    ·曲典尼玛寺2017-03-22 17:52:28
    ·吉如拉康2017-12-26 15:59:14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