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萨迦派>>人物
萨迦贡嘎宁布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5-12-11 16:53:0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萨迦派第一位祖师,名为萨钦贡嘎宁布(sa chen kun dgav snying Po ) 。据史料记载,是昆·贡却杰布之子,生于公元1092年,卒于1158年,享年六十六岁。其父昆·贡却杰布原配夫人多杰秀姆(rdo rje phyug mo) 未能生儿育女,另一位夫人名叫香姆(zhing mo) ,生了一个孩子,这就是后来人们称为萨迦第一位师祖的萨钦贡嘎宁布。他从幼年开始跟父亲学习文字读写、计算、经论、工艺、医学、声明、韵律和王臣之道等很多学科。 

  还跟自己的父亲萨迦派创始人昆·贡却杰布修习不共教法。公元1102年其父亲去世,当年贡嘎宁布才11岁,不能住持萨迦寺,只好按父亲的遗嘱邀请其上师巴日译师仁庆扎(ba ri lo tsa :ba rin chen grags) 代替住持萨迦寺,同时从巴日译师系统学习了很多密教经典。另外,还依止当时有名的许多译师和法师学习显宗和密宗教法,甚至学到了卓米未传授与他父亲的一些密宗教法,从此形成了萨迦派的“道果经”密法传承。公元1111年,巴日译师去世,贡嘎宁布接管萨迦寺。在此后四十八年间,他的弟子遍布藏区,扩大了教派势力。逐步完善了教派体系,从此萨迦派声势浙盛,拉开该派大步发展的序幕。 

  贡嘎宁布,又称做“萨钦”(sa chen ),意思为萨迦派的大祖师,因为由他主持萨迦寺后萨迦派开始从低谷走向辉煌并取得喜人的成绩,所以萨迦派信徒将贡嘎宁布尊称为“萨钦”来表达对他的尊敬. 同时也算作萨迦派最重要的五大祖师中的第一位,在萨迦派信徒中他的地位比他父亲还重要。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昆·贡却杰布2017-03-27 11:47:31
    ·萨迦贡嘎宁布2015-12-11 16:53:03
    ·索南孜摩2015-12-11 17:02:19
    ·扎巴坚赞2015-12-11 17:06:15
    ·萨迦班智达根噶坚赞2017-12-26 17:07:43
    ·八思巴大师2015-12-11 17:17:0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