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萨迦派>>概述
萨迦派源流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7-12-26 16:16:3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昆氏与萨迦派的产生

 

  藏传佛教萨迦派是最初以昆氏家族为中心而产生的,该教派的发展、繁荣和衰落始终与昆氏家族在历史上的兴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可以断定如果没有昆氏家族就不会有现在的萨迦派。要了解萨迦派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首先应该了解昆氏家族的历史。

  据有关资料介绍,在藏族氏族中昆氏家族有与其他氏族不相同的特点,既不是四大氏族又不是六族所衍生,而纯属天神后裔。据说,很久以前,名为吉仁、玉仁、玉塞的天神三兄弟来到人间,人们祈求他们做人间君主,兄弟玉塞答应并当上了君主,有了其丽等四个儿子。四个儿子长大后,和董氏十八族爆发冲突,这场种族战争,玉仁也参加并打败了董氏,成了天神的奴隶。玉仁娶玛族牟萨黛为妻,生玛桑七兄弟。父与六位长兄升天,第七子托拉欧健娶托坚奥穆为妻……等等吐蕃赞普赤松徳赞时期的内宫大臣昆·百波且亦是该家族中人,到了昆·贡却杰布时期才有了更详细的记载。

  昆·贡却杰布1034年生人,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开始六十年间的重要宗教人物。他幼年开始从父亲和兄长学习宁玛派旧密法,博通密宗显宗不共法门,还系统研习因明学、释量论、语言学和诗学等共同学科。据说,有一天,他看见很多旧密法咒师头戴二十八位密教女神面具,在集市上乱跳密宗神舞。他对其越轨行为感到极为奇怪,速回自己兄长上师身边,将所见情景告诉兄长,并询问如此行为是否符合教理。兄长回答;现在密法已到混乱时刻,往后依靠旧密法不会证得典范成就,要把自家所有旧密法伏藏起来;并且教导昆·贡却杰布,莫古隆寺有位佛经翻译家卓弥·释迦益西、学识渊博、德高望重,名声极大,是信奉新译佛教密法的高僧,其教法正统纯正、福力无比,一定要前往拜师,系统修行新译密法。贡却杰布听而从之。据说旧密法伏藏后,护法神恼怒并显神威。故不得不取回《金刚撅》等少许旧密法,至今萨迦派仍然信奉这些旧密法,这点与尼玛派有相似之处。

  据史料记载,昆·贡却杰布是当时著名的佛学大家,系统学习佛教新译密法理论并正规实践修行要义,最后修成了即精通旧密法又对新译密法有很高造诣的藏传佛教大师。昆·贡却杰布在佛教理论的学习修行实践上所取的极大成就,为创立萨迦派打下了极为坚实的基础。另外,昆·贡却杰布不仅在佛教方面如此出类拔萃,而且与佛教发展有关的社会制度的推进方面也有他的一套。因此有人认为贡却杰布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首先在经济上采取了改革的措施,推进了新兴的封建农奴庄园制。在宗教上昆·贡却杰布怀着改革旧密教的志向,一方面积极的创建寺院和另立教派所需要的经济条件,另一方面为自己教派的教义和仪轨在佛教哲学思想上正确建立二探究。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后,创立了所谓显密兼摄,完满具足,执密宗精华道果经为核心教义和修行法要的萨迦教派。贡却杰布最初在扎布隆创建了一座小寺庙,名为萨迦果布,昆·贡却杰布40岁那年,与徒弟野游,发现今萨迦寺的位置是个风水宝地,有听说阿底峡尊者入藏时,曾说过此地将会出现观音、文殊和持金刚等三怙主菩萨化身共九位大师。于是他很想在此地建立寺庙,召集僧伽,弘扬佛法,用一匹白马、一套女式服装、一串珠宝和一身铠甲将此地买下,并于1073年在此地创建了名刹萨迦寺。从昆氏家族高僧贡却杰布及其子孙萨迦五祖等后人,将萨迦寺作为研习佛经、宣扬自派教义的中心,大力推进萨迦派的发展。萨迦派从当初形成到元朝的约三百多年间,因受朝廷器重和支持,发展成为当时藏传佛教众教派中势力雄厚,学者众多,建寺范围最广的教派。公元1246年萨班贡嘎坚赞因邀请去凉州与阔端会谈后,萨迦派为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各地区之间的稳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随着元朝政府因腐败和衰落退出政治舞台,萨迦派也在政治方面失势,昆氏家族只能管理西藏萨迦大寺,其余各地萨迦派大小寺院基本由他族高僧大师和堪布经营,从此,各地的出类拔萃,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高僧成了继承和发展萨迦派教法的中心力量,众多寺僧和教徒在他们的教导下修佛,这一历史性的转折为萨迦派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不管历史怎么转变,萨迦派中心道场萨迦寺仍由昆氏家族管理一直到解放前。回顾萨迦派的历史,可以看出,若没有昆氏家族就不回有萨迦派的产生,更谈不上今天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讲,若没有萨迦派大师,如萨班这样的大学者、大佛法家、藏传佛教显密教法及藏族传统文化就不会这样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萨迦派源流2017-12-26 16:16:3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