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天文历算
藏医与天文历算的关系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6 14:04:3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医学是藏族传统文化十明之学的五大明之一,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理论基础和科学完整的体系,基于龙、赤巴、培根的三因学晓,与先进的胚胎学说和形象的树喻学说以及神奇的藏药学一并构成了这门完整学科的独特体系。

  天文历算学也是十明文化之一,它是以原始的西藏历学为基础,时轮历为主体,五行占算和时宪历为补充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其研究领域大,辐射面广,涉及到多个相关学科。

  从整体而言,俗称的十明之学基本上涵盖了西藏的所有传统文化内容,其中每一种学科都是一门单独的学科门类,而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又是互相联系,互为辅助的,因而,要精通其中的一门学科,则必须具备其他相关学科的相应知识作为基础和辅助。而精通十明之学的人,则以其博大精深的学识被冠以“班智达”的美称。藏医与历算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从二者的历史渊源,还是从理沦基础来看都是如此。下面试从这两方面探讨藏医与历算之间的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西藏天文历算学专家银巴先生2017-04-10 15:54:59
    ·藏族天文历算2017-03-16 11:15:07
    ·藏医与天文历算的关系2015-04-16 14:04:35
    ·天文历算2015-04-16 14:05:52
    ·天文历算的发展2014-06-30 17:27:57
    ·藏历天文演算2015-04-21 12:16:4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