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天文历算
达普天文历算台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商报 时间:2015-04-21 12:07:4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藏天文历算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学科。西藏天文历算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藏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智慧的结晶。

  西藏天文历算学是研究日月星辰等天体在宇宙中的分布、运行和宇宙的结构及发展的科学。通俗地讲,天文历算就是通过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方法,把各种天体运动的方位、时间、面积等未知的元素,用数字的方式表达出来,并进行计算的一门自然科学。它是高原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根据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不断观察日月星辰、冷暖气候等天象和四时节气、动植物生长变化等大自然现象,根据积累实践经验总结而产生发展起来的。它总结了上观天文、下查地理的各种经验,并不断完善。天文历算在藏族人民的实际生活中应用范围很广,如授时、编制历法、测定方位、农耕牧作等。

  每年在一个特定的日子,天文历算专家通过五大行星运动来推算出这一年的气象变化和各种自然现象。并对一年中发生的日食、月食的情况,农耕牧作和自然灾害进行预报。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西藏天文历算学专家银巴先生2017-04-10 15:54:59
    ·藏族天文历算2017-03-16 11:15:07
    ·藏医与天文历算的关系2015-04-16 14:04:35
    ·天文历算2015-04-16 14:05:52
    ·天文历算的发展2014-06-30 17:27:57
    ·藏历天文演算2015-04-21 12:16:4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