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理论发展
藏医药学研究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2 10:21:4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公元前200多年间,居住在西藏高原雅隆地方的藏族先民、藏族先驱者孜拉嘎玛云丹在回答聂赤赞普疑问时已得出“有毒就有药”的结论。同一时代,杰普赤西已研究出用马宝解治食物中毒之类的病症。

  公元7世纪中叶,文成公主嫁到吐蕃,带来了《医学大全》等医籍。公元8世纪初,金城公主进藏,带来的《月王药诊》极大地丰富了藏医医疗理论体系和临床经验。公元8世纪30年代起,杰出的古代藏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在认真吸收邻近地区民族医疗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和总结民间医术,并走访名医,切磋医理,经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集当时所能接触到的内外医学之大成,于8世纪未,撰写出古代藏医学中最著名的著作《四部医典》。此外,他还撰写了《实践明灯》、《经验明灯》等30多部藏医学论著。公元12世纪中叶,宇妥萨玛·云丹贡布对修订增补《四部医典》作出过重要贡献。公元17时纪下半叶,第司·桑杰嘉措全面整理、注释、刊印《四部医典》,并著有《四部医典》注释本《蓝琉璃》。1703年,绘制《四部医典》彩色挂图80幅。1916年创办的拉萨藏医星算学院,即“门孜康”,其首任院长钦绕罗布撰写藏医论著、历算书籍20余种。他编写的《配方甘露宝瓶》和《药物配制图表》,对每一种藏药的配方、剂量、标准及药物性能、主治疾病都有详细的说明,至今仍广为使用。按他拟定的配方配制的“三十五味沉香”、“十三味马前子”、“月晶”、“十八味诃子”、“如意宝”等藏成药对治疗血病、白脉病、肾病等都有显著疗效。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藏医的基本理论体系2015-04-13 16:28:05
    ·三大因素学2015-04-13 15:11:13
    ·藏医胚胎学2015-04-13 15:29:32
    ·藏医解剖和生理学2015-04-13 15:32:36
    ·藏医病因学2015-04-13 14:49:23
    ·藏医诊断、用药原则2015-04-13 18:36:4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