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理论发展
藏医病因学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3 14:49:2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医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许多藏医学家积累一生的丰富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病因学说。就病因而言,有几种分类方法。《四部医典》第八章中记载:发病的总因,由于没有正确地理解无我的本性,从而产生了无明;犹如鸟儿自由的在空中翱翔,但它和自己的影子始终不能离开。一切众生虽然安乐的生活着,但是,由于无明而产生的贪欲、瞋怒、痴愚三毒之故,使“龙”、“赤巴”、“培根”失调就产生了三种疾病。

  由于破坏了“龙”、“赤巴”、“培根”三者的平衡状态而产生了疾病,危害着身体,“赤巴”紊乱时,身体的元气就要受到燃烧之害。因为它的本性属火,虽然位于身体的下部,然而也能向上燃烧,所有的热症均由它产生。“培根”紊乱时,身体就要降温,因为它的本性是属于土和水,沉重而凉,虽然位于身体的上部,然而也能向下坠落,一切寒症都是由它产生。“龙”具有寒热两者的性能,当有太阳时,则成为燃烧身心元气的伙伴;当有月亮时,则成为寒冷的伙伴;因此,“龙”在身体上下、内外各处运行着,是寒热紊乱的主因,所以,“龙”是产生一切疾病的总原因。另外,藏医古代医书《医学宝库》中对疾病的根因是“培根”,疾病的发病头是“龙”,疾病病毒是“赤巴”等三大因素方面记载详细,而且具有相当的科学水平。

  它对发病的多种起因,进行了归纳;时令、邪气(意外)、饮食、起居等均能影响疾病。藏医认为,六门之中某些疾病侵入皮肤,进而扩展至肌腠,向里行进入血脉,再向里进入骨骼,有的降至五脏,有的坠入六腑。“培根”依于脑,处于上体;“赤巴”依于肝、胆,处于身体中部;“龙”依于腰胯,处于身体的下部。这些理论对医生思考治疗病情很有益处。它还简述了三大因素运行的通道,“龙”运行的通道是骨骼、耳朵、心脏、大肠。“赤巴”运行的通道是血、汗、眼睛、肝脏、胆及小肠。“培根”运行的通道是精微、血、肉、脂、髓、精液、尿、耳、舌、肺脏和脾脏、胃、肾、膀胱。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藏医的基本理论体系2015-04-13 16:28:05
    ·三大因素学2015-04-13 15:11:13
    ·藏医胚胎学2015-04-13 15:29:32
    ·藏医解剖和生理学2015-04-13 15:32:36
    ·藏医病因学2015-04-13 14:49:23
    ·藏医诊断、用药原则2015-04-13 18:36:4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