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机构
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研究所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3 14:47:5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国家教委[1993]26号文件正式批准设立藏医学院,从此,传统的藏医药教育不仅被列入了高等教育的序列,而且还成为了国内外第一所培养高层次藏医药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和科研中心。1997年9月1日,成立了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县级),下设教学门诊和教学药厂两个下属单位。其中,教学门诊以教学及临床研究为主,教学药厂以理论结合实践教学为主。另外,藏医学院结合学院自身发展的实际,制定了“科技兴药”的战略方针,同时注重教学与科研并重,开发和利用了一批较成熟的藏医药科技成果,从而促进了传统藏医药的继承和发展。

  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在短短的几年里,收集、整理了藏医古籍著作,如:《藏医药配方大典》;为了积极响应抢救、挖掘和整理名老藏医专家的经验及学术成果,录制了藏医药专家措如·次朗教授讲解《四部医典》的实况录象磁带50余盘;编写出版了300多万字的措如·次朗的《四部医典大详解》共6本著作,此著作在2000年首届国际藏医药学术讨论会上荣获“宇妥杯”惟一金奖;立项并完成了收集、整理“措如·次朗专治疑难病症秘方验方”的自治医科委重点项目;已收集完成了《措如·次朗论文汇编》一文;由该所主编的《藏医药教育与研究》已办成第七期,其中,先后刊载的古籍文献已近20篇。

  在藏药的开发研究方面,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已顺利实施完成了国家火炬项目中治疗甲肝、乙肝,代号为“206”“209”的藏药的研制计划,并为学院创造丁较好的经济效益;治疗糖尿病,代号为“301”“302”“303”的藏药也已在研究和开发当中;另外,该所还加强对外合作,与合作单位共同开发研制了藏医化妆品系列和藏医护发保健品“护发甘露”等系列保健产品;初步完成了“胆石康”等藏药的研究与开发。

  随着时代的发展,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也在机遇与挑战中不断成熟和发展壮大,相信明天的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将会在藏医药研究领域内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西藏藏医学院2015-04-13 15:06:38
    ·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研究所2015-04-13 14:47:55
    ·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2015-04-13 14:28:00
    ·西藏藏医学院教学门诊部2015-04-13 14:53:01
    ·北京藏医院2015-04-13 14:15:19
    ·昌都地区藏医院2015-04-13 14:14:3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