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机构
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3 14:28:0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的前身是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始建于1974年。当时仅由8位老藏医组成,主要任务是抢救和整理“文革”中被破坏和丢失的重要藏医药古典著作。在此期间,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藏医药孤本、珍本等古籍文献,这就为以后的藏医药学精华的继承、整理挖掘和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藏医药的继承和发展,1980年将拉萨市藏医院改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并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改扩建,使藏医学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医院的发展和壮大,藏医药研究所亦有了相应的发展。80年代初,原研究小组正式改为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26个春秋。几十年来,国家及政府有关部门从未给研究所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过投资,也从未给研究所拨过任何科研专项经费,仅靠藏医院自筹经费建设了实验楼,购置了必要的试验设备。在实验条件差、研究人员缺乏等重重困难下,研究所却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国家科委、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科委等有关部门的重大科研项目。

  他们一面培养入才,一面与内地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目前,研究所已有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10名、初级职称4名,并且有一定规模的研究基地和一批高精尖的研究设备,具备了较强的藏医药科研和开发能力。先后完成了二十几项国家级、自治区级科研项目,为藏医药的文献研究及药物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拓了良好的前景,创造出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西藏藏医学院2015-04-13 15:06:38
    ·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研究所2015-04-13 14:47:55
    ·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2015-04-13 14:28:00
    ·西藏藏医学院教学门诊部2015-04-13 14:53:01
    ·北京藏医院2015-04-13 14:15:19
    ·昌都地区藏医院2015-04-13 14:14:3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