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 拉萨 昌都 山南 日喀则 那曲 阿里 林芝 政府网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概况>>拉萨>>拉萨概况
拉萨市概况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政府网    时间:2020-06-0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一、历史地理

  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全藏,将政治中心从山南迁到拉萨,后历经千年发展,逐步形成了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0年1月,设立拉萨市;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拉萨市成为自治区首府。

  拉萨市位于西藏中南部,东西长约277公里,南北宽约202公里,东与林芝市相连,西与日喀则市交界,南与山南市接壤,北与那曲市毗邻,面积2.96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8米,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含世界文化遗产1处3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4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209处。

  二、人口区划

  截止2019年末,拉萨市户籍人口55.89万人,比去年末增加0.45万人。全市辖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8个县(区)及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空港新区四个功能园区,37个乡、12个镇、16个街道办,50个社区、227个行政村。

  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拉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17.88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10亿元,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236.14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361.64亿元,增长8.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6750元,同比增长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4亿元,增长6.3%,财政自给率达到42%。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7.1万人次,实现了更加充分的就业。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60元,分别增长12%和13.2%。农牧民收入较2010年实现翻两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公共教育、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发展指标达到全国或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陈燕
  • 相关内容:

    相关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