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 舞蹈 音乐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歌舞>>藏戏>>八大藏戏概述>>卓娃桑姆
剧情简介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7-03-23 11:40:1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卓娃桑姆》反映古门隅蔓扎岗国王格勒旺布,一日游闲打猎,丢了猎狗。为寻找猎狗,来到中印边界的密林山沟,发现了白房人家中空行母化身的卓娃桑姆,娶回王宫。国王受到她的感化而改恶从善,几年后生得一男一女。魔妃哈江和恶仆斯莫朗果勾结设谋,想害死卓娃桑姆母子三人。卓娃桑姆被逼无奈,终于飞返天界。魔妃进而授意斯莫朗果鸠酒毒疯国王而关押狱中。

  《卓娃桑姆》在传统演出中,完全按照民间口传创作重叠反复、递次展开的传奇故事格式进行。魔妃哈江在逼走卓娃桑姆,以鸠酒毒疯国王以后,还不放心,她心想:“小火苗若不及早扑灭,都有把须弥山般草堆烧掉的危险;小水口若不及早堵塞,就有把整个村庄淹没掉的危险;那两个小孽障若不及早铲除,长大了可就是我的一大祸根。我得想办法把他们杀掉。”

  魔妃又一想,叫大臣们去杀死公主、王子,恐怕不愿下手,于是她便蒙头大睡,褥子垫了发霉的臭皮子,金身涂上动物脑浆,右腮涂成红紫,左腮擦以蓝靛,口中吐着浓稠的痰,使人一看便觉得病入膏肓。在众大臣来问询时,她就说道:“……公主王子二属象。一直与我相克抵,你们掏此二人心,让我服下病自愈。”而且她还出主意让大臣命两个屠夫去干。屠夫两兄弟见两姊弟天真可怜样,怎忍心下手。

  按剧本上说,是去找了路上的一大一小两个小孩,而民间戏班演出时则改成找了两个狗,杀了掏其心,来给魔交差。魔妃吃了狗心,擦掉脸上肿污颜,自己说病也痊愈了,奖赏了两屠夫。自此以后不久,魔妃在楼顶平台观望景色,无意中发现两姊弟在花园玩耍呢,她只好又装病,继而又派渔夫去干,渔夫两兄弟又同情公主和王子,放了他们,自己带着家眷逃跑了。过不久,魔妃又在东方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两姊弟,又派两个朵巴 (下贱者)去追杀,年长的朵巴让姐姐拉吉归桑逃亡而去,年轻的朵巴却把王子拉塞杰布推下悬崖。

  这时卓娃桑姆在天界感到十分痛苦,料想到自己的一对儿女可能有难,就化幻成一只雄鹰,把王子正好托住,免得碰到石岩上,王子缓缓掉入大海。卓娃桑姆又化幻成一条大鱼,把王子背着送上岸。像这样母亲化幻护救,还有两次: 即在王子、公主逃跑进原始森林,遇到被毒蛇咬伤以后,母亲感到难受,就化幻成一条白药蛇,从王子脚板下吸毒。后来两姊弟又来到一处密林,根本找不到果子可以充饥时,母亲又化幻成一只猴子,为两个孩子摘了很多果子来。在这样一次又一次迫害又遇救的过程中,穿插了许多反映藏族生活习俗的唱腔和细节表演,如两个朵巴去杀害两姊弟,在押送路上,小王子对姐姐唱道: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剧情简介2017-03-23 11:40:19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