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藏香
藏香的医学使用功效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5-05-21 19:11:0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香香味清雅耐闻,不刺眼刺鼻,使人身体放松,心绪沉静,还有消毒杀菌、益智养性、解除疲劳、增强身体免疫力、改善体内器官自我调节能力等功效。 

  在藏医药学中,起居、饮食的理论占据着相当篇幅,其中心思想是养生之道,认为人自身的机体有着强大的自我保健和恢复机制,只是需要人们运用正确的方法来调节自身状态,只要方法得当,便不易产生疾病,即使得了疾病,也可以迅速恢复。在藏医的养生理论中,运用藏香来强健肌体,祛病保健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藏香的主要原料是产自奇绝高寒之地的天然藏药材,具有在藏医经典医书《四部医典》中提到的六味八性十七效。六味即成、酸、苦、辛、甘、涩(中医分为辛、甘、酸、苦、成“五味”):八性即轻、重、宰、热、钝、锐、润、糙(中医分为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即“曲气”);十七效即轻、重、寒、热、稳、动、润、燥、温、凉、钝、锐、于、稀、柔、糙、软,是指药物针对治疗疾病所起的作用。运用不同药物,采用不同配制方法制成的藏香,通过对构成人体病理因素隆(气)、赤巴(火)、培根(汁液)的调理,来达到人体各器官的功能平衡,从而起到养生治病的作用。   

  藏香是多种名贵中草药,按比例,物理混合,配制而成,极具药用价值。藏香药用机理是,解毒,杀菌,抗感染,抗病毒。可杀灭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净化空气,预防病毒的传播。室内燃藏香,可预防流感,痄腮,手足口病。芳香弥散,净化空气,滋润肌肤,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芳香弥散,走穿肌理关节,预防关节疼痛,调理肌肤,缓解精神紧张,减轻神经性头痛,提高睡眠质量,预防失眠。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藏香的主要配料2015-05-21 19:10:14
    ·藏族传统藏香制作工序2015-11-26 18:09:50
    ·藏香的医学使用功效2015-05-21 19:11:06
    ·藏香的养生机理2015-05-21 19:07:32
    ·藏香工艺制作2015-04-20 12:54: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