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藏纸
藏纸制作主程序
作者:张世文,楞本才让·二毛,夏吉·扎曲 来源:《藏族传统手工宝典》 时间:2015-11-26 17:50:3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纸制作主程序: 

  1.打料。将所有用来加工纸张的材料进行粉碎性臼捣,使之粉碎。亦称坐捣。  

  2.蒸煮。蒸煮是指将巳经捣好的纸料兑水进行加温浆化的过程。将纸料放人容器中加水进行蒸煮,使纸科在物理性状上熬制为浆。  

  3.浸洗。蒸煮后将纸料放人宽水中进行浸洗,取纸料纤维而淘汰其他非纤维类质料。在产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石礁、纸槽,使捶捣和涤荡配合进行。这是人们常说的“洗纸”、“槽工”。  

  4.捣料。将槽洗的纸料纤维,进一步臼捣,再次弱水洁净,主要的是平均所取纸料纤维之度量,也使之再洁净。  

  5.打浆。再次蒸煮熬制到一定程度时,浆化发生,这时需要为抄纸而准备,材料性质地要添加一些植物汁液或者动物胶汁为胶剂等,以备抄纸后打浆用。  

  6.抄造。就是现在所说的捞纸,将纸浆中甲纸料纤维以纸帘方式进行抄捞,以取纸张的薄厚、幅面等。这时要使用到纸帘,纸帘是四周有木框固定, 中间绷了纱布等材料的一种可过水取浆的绷床。藏族传统的抄造一般是一帘取一纸。  

  7.抄造的湿纸巳成纸型,稍滤水后,略压,叠沓。  

  8.焙。就是将湿软的纸型进行控温脱水。控温是经验性极强的工作,它可能影响到纸张的韧脆等性能。烘干后揭纸。此后的工序进入了纸面加工。  

  9.除纸毛。纸毛是指在纸张的抄造、揭取过程中产生的未与纸张完全整合的纤维头绪等,这时要选择用光滑的白云石打收,使纤维头绪或打或收,这道工序牵涉纸张的光洁度,要特别注意不使纸张产生划痕。实质上这是早期的亚光理念。  

  10.取浆 

  (1) 将无杂质的淀粉溶为乳状,加时搅和,去泡,沉淀。  

  (2) 分浆。将浆质分为两半,对一半进行加温,对另一半不加温。  

  (3) 兑浆。将两半纸浆混合。  

  (4) 搅匀。  

  11.过浆。过浆一般有两种方式。  

  (1) 浸纸过浆。将打毛的纸张浸入浆液进行过浆。这种纸张两面都会非常光洁。  

  (2) 刷涂过浆。将浆液均匀刷涂在纸张的一-面,这种纸张的一面非常光洁。  

  12.过浆温控。要非常注意浆液的温控,因为一般是加温过浆。  

  13.捶碾。捶碾是指用贝壳、黄纹九眼石、光滑牛角、玛瑙等光滑宝石对已经上过浆的纸张进行过细碾压。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藏纸造纸术的发展2015-11-26 17:57:52
    ·藏纸的特点2015-05-25 12:11:57
    ·藏纸工艺制作2015-04-20 12:55:37
    ·藏纸的材料2015-05-25 12:06:19
    ·藏纸制作主程序2015-11-26 17:50:3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