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嘎玛嘎赤派
嘎玛嘎赤画派线描勾勒特色与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
作者:康·格桑益希 来源:青海民族学院学报 时间:2014-10-29 16:26:3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嘎玛嘎赤画派在严格按照藏传佛教《造像量度经》神佛造像的标准和佛经故事内容的基础上与传统的有些区别,从而显示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其中,以线为本的线描勾勒特色和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主要特点如下:

以线为本的线描勾勒特色

  线描的艺术审美。藏族美术无论建筑、雕塑、绘画、工艺都紧密的结合着线的应用。尤其是绘画,从早期起就几乎是依靠了线而形成的,线描功夫在藏族远古岩画、彩陶纹样、摩崖石刻中就早已显露出很高的艺术水平,到藏族美术的成熟期,更使这一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传统绝技发展到了淋漓尽致的高峰。线无疑是藏传绘画最重要的艺术特征。以致张大千先生发出“中国传统功笔线描的功夫真正掌握在西藏喇嘛手中”的感叹。正是这种历史的积淀形成了藏民族独特的审美观和审美样式。时至今日,人们仍把张驰有序、流畅刚健、柔美舒展、力能透纸的线描功力作为衡量画师水平高低的尺度和评价作品价值的一个首要审美标准。嘎玛嘎赤派画师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仅继承了传统的技法,还创造了极其丰富的线描勾勒技法,以线造型、以线构成、以线体现的质感,以线表达情感,在此基础上对线型美进行了提练、总结创造。

  嘎玛嘎赤画派传统线描的种类特色。嘎玛嘎赤派画师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继承了传统绘画线描的基本造型手法:铁线描、衣纹描、兰叶描、山石描、流水描等,以此勾勒出器物的骨架外形。还独创出了许多极其丰富的线描勾勒技法,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绘画的线描很丰富,有的刚劲坚实有力,有的挺秀流利,有的生动活泼,有的纤细繁复,有的朴素古拙。但总体而言,主要有三种:一是铁线描;二是极其精细的高古游丝描;三是用于绘制景物富于表情变化、张驰有序的粗细线勾勒的变化线描。

  嘎玛嘎赤派绘画线描所绘衣纹勾勒繁密紧凑,服饰表现得飘逸潇洒,充分发挥线条运动感、韵律感和节奏感的主导作用,再点缀以简练的色彩,使画面显得更为生动、活泼、单纯、典雅。展现出嘎玛嘎赤画派自由生动的风韵特质,尤其在绘制黑唐卡和精细的坛城图唐卡中其线描功力非凡。

  不同色泽线描的视觉情感表达。嘎玛嘎赤画派的唐卡画喜采用金线勾勒人物,并用各种色线、金线、墨线进行复勾装饰衣纹。勾复线时,黄红等暖色以深红色勾勒,兰绿等冷色以深青色勾勒,白线则以墨线复勾。色线除起到装饰作用外,还起到更合理调和色彩搭配的作用,善于用中性色线缓和各种鲜艳、强烈的色彩之间的色差对比,达到和谐。如在绿色与红色之间加一道白线,在黑色与深蓝之间加一道金线,在兰色和黄色之间加一道深绿线等,这都充分展示了画师的色彩修养。在有的黑底唐卡中,衣纹直接还以色线勾勒,以线条的色彩代表衣服的颜色,达到惜色如金,以少胜多的效果。用彩色线条勾勒轮廓线和衣纹,经过“存”、“当”两步后,原勾墨线轮廓、衣纹等有些部分已被颜色罩压,要用深色或深蓝色沿着原墨线重提一道。凡属敷暖色的地方,用深红色勾复线;敷冷色的地方,则用深蓝色勾复线,以达到线描与色块和谐统一。

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

  丰富多样的用金技法。黄金的大量应用是藏传绘画的一大特色,黄金色泽亮丽,熠熠生辉。藏民族对金色的热爱渊自于对佛教宇宙三界学说中天界太阳神的崇拜,是对大自然光明的追求,象征着藏民族对世间万物生命之源的向往,金色也代表着珍宝和财富。同时,黄金所具有的永恒、坚硬、华丽、富贵、光辉、神圣等特质属性,与佛教教义、教规之内涵互为表里,珠联璧合。因而金色在藏传佛教中被视为对神佛崇敬的最神圣的供养方式。佛像要制作成金身,神佛的宫殿庙宇要盖上华贵的金顶,高僧活佛的法体要建造恢宏巨制的金灵塔供养,寺院的佛器法器以镶金裹银为华贵,殿堂的壁画、唐卡也一律用真金勾勒装饰,尽显佛国世界的辉煌和富足。在长期实践中,藏族画师积累了很多研制金汁、涂金、描金、磨金、刻金、染金、压金、立粉贴金、立粉堆金的工艺绝技。可以将黄金分成多种从冷到暖的成色变化;并可以在黑底上用金线勾画出十几种不同层次效果的技法;或是在大量涂金的地方用九眼石制成的笔摁出各种线条、图案(称为宝石线),画面中的金色占有主导地位。

  独具特色的视觉效果和审美心理。藏传绘画中大量使用黄金。其作用有三:一是用大量金线来统一、协调画面。二是藏民族传统审美的心理寄托,藏民族世代生存在世界屋脊之巅的青藏高原,艰苦的自然地理环境,简朴的生活条件形成了藏民族重精神,轻物质,追求未来理想,崇尚出世精神的人格品质。为了弥补生活中形成的反差,故在生存中尤重精神追求,十分重视调剂自身的文化结构,喜好精美细腻的艺术品,热爱五彩斑斓的现实生活,金色的应用使画面富丽堂皇,从而使佛及佛土更加神圣庄严。三是从宗教心理出发,唐卡和壁画是十分神圣的艺术品,投入大量财力,用永不变色的黄金,以表达对神佛无限的虔诚崇拜心理,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嘎玛嘎赤画派简介2014-10-23 22:47:58
    ·嘎玛嘎赤唐卡的题材内容与构图特点2014-10-29 17:10:32
    ·嘎玛嘎赤画派的图象性和图案化的装饰特点以及象征性2014-10-29 16:34:32
    ·嘎玛嘎赤画派线描勾勒特色与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2014-10-29 16:26:32
    ·第十代传人嘎玛德勒2015-04-17 17:23:09
    ·第二十九代传人丁嘎2014-10-23 10:51:5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