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其他民族
门巴族居住文化
作者:陈立民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部门隅门巴族和东部墨脱门巴族,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环境、气候条件和文化氛围,其创造的居室文化与起居习俗也具有截然不同的风格和特征。

 

    民居的类别与特点

 

  综观门隅和墨脱门巴族的房屋住室,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碉房式石楼,二是干栏式木屋,三是供临时居住的简易木棚和帐篷。

  

    石楼

 

    是门隅门巴族的房屋建筑。石楼的屋顶用木板苫盖,有苫檐伸出楼壁,楼顶两面坡倾成人字形。木板由刀斧劈成,有意留下木板的自然纹路。石楼基座大多为长方形,楼壁垂直高耸。基座和楼壁全用石块砌成,不用挂梁。楼屋之间铺排木板。门巴石楼一般分作三层,底层,门巴话叫“沙戎”,意为“圈”,有条形窄窗,敞门,或三面石壁,一面全敞。“沙戎”供圈养牲畜使用。中层,门巴话叫“米珠堆钦”,意为“住人的居室”,有单扇木门和方形小窗,是专供人活动、食宿、待客的地方。石楼的上层,门巴话称为“庞”,是堆放饲料和柴草的地方,上层两侧留有空窗,通风好,也是粮食脱粒和晾晒的场所。粮食脱粒时,楼板上要平铺一张或数张称作“能木”的竹编篾席。

 

  在门隅北部,一些石楼的屋顶不是用木板苫盖,而是用厚薄均匀的大石片铺叠作瓦。这些石片采自山上,既经久耐用,又给人以质实浑厚之感。西藏和平解放后,人民政府十分关心门巴族人民的生活,拨专款购制铁皮,现在新修的房屋大都是以白铁皮做顶,取代了以前的木板和石片。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门巴族居住文化2015-04-10 12:15:35
    ·珞巴族居住文化2015-04-13 09:55:29
    ·僜人、夏尔巴人居住文化2015-04-13 10:06:5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