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其他民族
珞巴族居住文化
作者:陈立民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珞巴族的居住习俗主要体现在居室建筑、居室装饰、起居礼仪与禁忌等方面。这些习俗的产生和形成传统,不仅源于实用的需要,同时有着经济的、道德的和宗教的更深刻的原因,在本质上是社会生产、氏族制度、家庭结构和人际关系的反映。

 

    居住习俗的形成与发展

 

  如同人类的服饰一样,居室的形成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人类发展的早期阶段,为了躲避风雨、抵御寒冷和野兽的伤害,先民们以山洞作为栖息的场所,或者住在树上,即所谓“穴处巢居”。珞巴族的神话传说,为我们追寻和探究其古老的居住方式提供了线索。

 

  珞巴族民荣部落流传着一则《麦冬海依》的神话,主要讲述麦冬海依母子婚配的过程。神话中讲道,当麦冬海依同儿子成婚后,俩人都感到很害羞,“从此再也不肯走出森林,只好像猴子那样生活在森林里”。这则神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早期树居的历史。

  墨脱东部地区的珞巴族在《浪错湖的来历》的神话中讲道,在东布村西面的高山上,有一个大岩洞,很早以前,珞巴人就住在这个岩洞里。后来,人们为了见识洞外的风光,才从洞中走了出来。达额木部落的传说也讲,他们的祖先是从宫堆颇章的山洞里走出来的。这些神话传说,或多或少反映了珞巴族远古祖先住山洞的历史。直到西藏和平解放前夕,在珞巴族的个别部落中,仍有部分人居住在山洞里或架树屋而居。在珞巴族的现实生活中仍能找到穴处巢居的踪迹。

  人类早期建造的简易住所是地居式住宅“风篱”。这种古老的居住形式,在珞巴族布瑞部落中还相当完整地保留着。他们的地居式住宅叫“纠塔”,“纠”意为房,“塔”是坐之意。其他部落人称之为“阿博”,意思是“不像房子的草棚”。“纠塔”是一面坡的竹木结构的住所,比人略高。搭建时,在靠近较陡的山坡坎竖两至三根带叉的木柱,然后斜放两根木梁,梁的一端搭在坡坎上,另一端架在木叉上,在两根木梁之间架上数根竹棍木条,上盖树叶茅草作顶,在其余三周搭棚和捆绑树枝、树叶和竹棍等作墙,在其中的一面墙体上留一供人进出的小门,在室内正中安放三块灶石作火塘。这种简陋的住房,同其他原始民族的“风篱”是极其相似的,它很适合布瑞人居无定所的采集和狩猎生活。当他们把住地附近的“达谢”、“达荠”等野生植物采集完,狩猎又无大的收获时,一家人便带着简单的炊具等物到其他地方另行搭建“纠塔”。布瑞人的这种古老的居住形式,像一块活化石,对研究人类建筑发展史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门巴族居住文化2015-04-10 12:15:35
    ·珞巴族居住文化2015-04-13 09:55:29
    ·僜人、夏尔巴人居住文化2015-04-13 10:06:5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