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其他民族
僜人、夏尔巴人饮食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僜人饮食文化

 

  僜人过去居住于深山老林,从事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种植玉米、鸡爪谷、荞子、青稞等作物。由于山林中可耕地少,生产工具落后,耕作方式粗放,粮食产量很低,缺粮十分严重,采集和狩猎便成为重要的生产活动。采集的地茎野生植物、瓜果和野菜可补充粮食的不足,而狩猎则是肉食的主要来源。1950年后,在政府的关心和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僜人走出山林,定居于河谷台地,开始种植水稻,大米逐渐成为僜人的主食。

  现在僜人的饭食主要有大米饭,食用时多做成干饭。玉米磨成块状可做玉米饭或同鸡爪谷一同煮食。人们还常将玉米、鸡爪谷、青稞等粮食炒熟后磨成面粉,放入碗中加水调成糊或捏成团食用。

  僜人居住地区野生植物繁多,过去缺粮季节人们常采集野生植物充饥。可供采食的野菜有20多种,野菜多是和粮食掺和一起煮食或做饼。有的野生植物采回后需处理才能食用,如野山芋味道苦涩,必须放在水中煮一两天,吃时舌头仍发麻。野芭蕉根味苦,处理办法是埋入土中闷八九天,待其苦味减少才加工食用。

  肉类食品有猪肉、牛肉以及狩猎所获的各种飞禽走兽。僜人男子在肉食方面禁忌少,而僜人妇女的肉食禁忌多。

  僜人吃蔬菜,种植白菜、韭菜、瓜类和辣椒等。辣椒是僜人最爱吃的蔬菜,是佐餐佳品。辣椒种植量大,产量高,不仅用于自食,还用于交换。

  炊具、餐具和饮具过去十分简单,炊具在历史上曾使用自制的陶锅陶罐和石锅,后使用外部输入的金属锅。僜人的竹、木、藤制器皿很有特色。人们煮饭时喜用竹筒烧饭,其做法为:取一节竹筒,用刀削开一端,用芭蕉叶包好粮食后放入筒内,塞紧筒口后将竹筒吊挂在火上烧熟。筒烧米饭清香可口,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品。僜人大量使用竹和藤制作的器具,如竹碗、竹瓢、竹勺、竹筒、藤盒等。僜人用竹篾编制的碗做工极为精细,可盛稀饭而不渗漏。

  僜人嗜酒,将大量的粮食用于酿酒。酒多用玉米和青稞酿制,酿酒方法与藏族和珞巴族大致相同,先发酵酒粮,然后加清水酿制。在节庆和大型宗教活动时,人们还酿玉米或青稞白酒,作为待客的上佳饮品。

  在夏季,僜人还自制一种解渴提神的饮料。这种饮料用当地产的一种植物叶加粮食酵制而成,饮料呈灰白色,味道发酸微涩,清凉解渴。

  僜人日常就餐,全家人围坐于火塘旁,由主妇分餐,盛给每人一份饭菜。过去人们进餐时不用筷子,多是以手抓食,现在已习惯于用勺或用筷。

  饮食禁忌男性较少,男性只是在妻子生育期间和外出狩猎时饮食上禁忌较多,如妻子生育后的一段时间内,丈夫不能吃辣椒,否则对婴儿的眼睛不利;不能吃扭死的鸡,否则婴儿眼睛会长斜;全家要禁吃肉干,以免孩子将来又干又瘦,等等。僜人社会中,对男子还有一个特殊禁忌,就是女婿不能在岳父和岳父亲戚家吃肉,也不能在其他地方吃岳父家喂养的牛和猪的肉。这一特殊习俗,显然与僜人的氏族组织有关。

  传统的僜人社会是一个父权制社会,妇女的地位极为低下,反映在饮食禁忌上也十分突出。妇女从少年时代起,对食肉就有严格的禁忌。除了野鸡肉、鼠肉、麻雀肉和鱼肉外,妇女终生不能吃牛、鸡、虎、豹和猴子肉。妇女只有生孩子后,甚至要在生了几个孩子后才能吃猪肉、野猪肉、野牛肉、熊肉和野山羊肉。直至今日,这些禁忌仍在一定程度上束缚着僜人妇女。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门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0 16:26:55
    ·珞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3 10:04:48
    ·僜人、夏尔巴人饮食文化2015-04-10 17:38: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