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旅游指南>>旅游指南>>拉萨>>景点
拉鲁嘎彩颇章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21:35:5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居委会

修建年代:17世纪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间:2013年

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  

建筑布局

  拉鲁颇章坐北朝南,方向正南,二楼一底藏式平顶石木结构。底层落地窗东侧为宅院大门。平面格局基本对称,分别由一柱、二柱、四柱房间构成,二、三层中部设天井,三层仅北侧有东西并列的三个房间。拉鲁颇章作为典型藏式贵族建筑,对研究当时藏式贵族建筑的形制、建筑技艺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修缮情况

  据藏族史料记载,吐蕃赞普芒松芒赞时期,拉鲁嘎彩开始成为人民最喜爱的游乐之地,17世纪末,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1683-1706年)每年在处理政、教事务之余,亦前往该地休憩并在该地最大的池沼中央新建了一座三层楼亭,以作休睱之用。

  1763年,八世达赖喇嘛降白嘉措坐床后,西藏地方政府在拉鲁嘎彩附近新建第八世达赖喇嘛的“亚谿”(达赖喇嘛本家之意),从此有了“拉鲁亚谿”之称。第八世达赖喇嘛降白嘉措本家父系后嗣已经断绝,母系家族中人丁稀少,故地方政府决定不再为十二世达赖喇嘛的父母、兄弟另封亚谿庄园和宅院,而令他们并入拉鲁家族。故拉鲁嘎彩成了两世达赖喇嘛的“亚谿”,其家族亦成为西藏显赫贵族。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布达拉宫2017-05-27 21:29:40
    ·大昭寺2017-05-27 21:22:02
    ·小昭寺2017-05-27 19:58:50
    ·罗布林卡2017-05-27 20:39:55
    ·哲蚌寺2017-05-27 20:47:50
    ·甘丹寺2017-05-27 21:10:5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