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
西藏宗教状况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8-05-10 15:53:5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藏的宗教主要是藏传佛教和苯教,此外还有伊斯兰教、天主教等。藏族、门巴族、珞巴族普遍信奉藏传佛教和苯教,回族信奉伊斯兰教,纳西族和部分藏族群众信奉天主教。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在编僧尼4.6万人;除藏传佛教寺庙外,还有苯教寺庙约88座,清真寺4座,天主教堂1座。全区性宗教团体1个,即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各地(市)佛协组织7个。

    苯教是西藏本土的古老宗教。公元7世纪,佛教从中国中原地区以及印度和尼泊尔等地传入西藏。佛教传入西藏后,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吸收了苯教的大量内容和形式,并受到周边地区多种文化的影响,逐渐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形成了浩繁的藏文经籍,丰富的教理教义,完整的寺庙组织结构,严格的学经制度和修习次第,以及独特的活佛转世制度等,成为佛教传播体系中与汉语系佛教(汉传佛教)、巴利语系佛教(南传佛教)有所区别的一个完整支系,故而被称为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

    藏传佛教在发展中曾形成了众多流派及支派。目前,主要有宁玛派(俗称红教)、萨迦派(俗称花教)、噶举派(俗称白教)和格鲁派(俗称黄教)等教派。其中格鲁派形成的历史虽短,却已成为各派别中居主流地位的一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格鲁派最大的两个转世活佛。

责任编辑:罗布顿珠
  • 相关内容:
    ·西藏宗教状况2018-05-10 15:53:5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