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寺庙
扎什伦布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4-10-22 14:46:4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日喀则市城西

  建寺者及年代:1447年由一世达赖根敦朱巴兴建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地,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尼色日山南角。1447年,由第一世达赖喇嘛根敦朱巴主持兴建。与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并称为西藏四大寺。最盛是有僧侣5000多人,属寺51座。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全寺建筑均面南偏东,有扎仓四个,康村64个。经堂56座,殿宇236间,周围筑有围墙,围墙周长3000多米。寺院依山而建,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弥勒佛殿、嘉纳拉康、曲康复、班禅东陵扎什南结、展佛台等。

  措钦大殿位于全寺的中心地带,是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447年。1459年落成。高三层,面阔九间。进深七间,占地面积5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诵经。经堂中间有班禅讲经时的宝座。寺内绘有壁画,主要为宗喀巴师徒画像、80位佛教高僧、十八罗汉及各种仙女、菩萨像。经堂后面有三间佛殿,殿北正中间是释迦牟尼殿,西侧是弥勒殿,东侧为度母殿。

  弥勒殿是全寺最为著名的佛殿,又称大强巴佛殿,位于寺庙最西侧,由九世班禅于1914年主持修建。殿堂高30米,面积为862平方米。大殿有五层,各层均绘有壁画,主要供奉为千尊强巴佛像,轮回图和时轮图。宗喀巴师徒像、阿底峡、仲敦巴像及十三世达赖喇嘛、九世班禅和经师旦增旺吉像。

  嘉纳拉康,意为汉佛殿,是西藏寺院中仅有的一座。七世班禅时期,扎什伦布寺转为清代乾隆所建。汉佛堂内的偏殿为接待驻藏大臣的会客厅。陈列室收藏着历代皇帝赠送给各世班禅的礼物,有金册金印、佛像佛珠等宝物。另保存有青铜佛像十余尊,其中九尊为唐代作品,一尊为元代作品。

  曲康夏是四世班禅灵塔殿。始建于1662年,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灵塔。塔高11米,塔身以金银为底,银皮裹身,镶嵌珠宝玉石灯物。殿内的壁画主要以人物传记为主,有礼佛图、十八罗汉图等。

  扎什南结是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位于措钦大殿东北部。

  释颂南结是十世班禅灵塔殿,位于嘉纳拉康北部。1990年动工,1993年建成开光。殿高35.25米,总建筑1933平方米。灵塔殿内存放十世班禅一体,其塑像于殿前。灵塔和祈殿共用黄金614克、白银275克、各种宝石1000多颗,耗资64000多万元人民币。

  展佛台是1468年由第一世达赖喇嘛根敦朱巴创建。位于寺东北角。最初的佛像与站佛台高10多米,从四世班禅开始历代班禅对其加以扩建和更新。今展佛台由砖石水泥建成,高32米,顶长38米,台底长42.5米。每年藏历5月14日至16日,扎什伦布寺在此举行展佛活动。

  

    寺庙现状:

 

    扎什伦布寺在文革中遭到严重破坏,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短期内重新修建了这座雄伟壮丽、闪闪发光的朝拜圣地。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甘丹寺2014-10-22 14:40:14
    ·哲蚌寺2014-10-22 14:43:32
    ·色拉寺2014-10-22 14:42:34
    ·扎什伦布寺2014-10-22 14:46:41
    ·布达拉宫2017-12-26 17:33:18
    ·大昭寺2017-03-20 12:13:3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