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寺庙
色拉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4-10-22 14:42:3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位于拉萨市北郊

  建寺者及建寺年代:1419年,宗喀巴弟子释迦益西修建

  色拉寺,全名为色拉大乘洲,与甘丹寺、哲蚌寺合成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市北郊,全盛时期色拉寺僧人达5500人,仅次于哲蚌寺。寺院规模宏大,占地面积114964平方米,由措钦大殿,歇、麦、 阿巴扎仓和33个康村组成。

  措钦大殿是寺内最大的的殿堂,位于色拉东北部。1710年,由拉藏汗资助建造。高四层,面积近2000平方米,门向南,门外为双排10柱的前廊,廊壁彩绘四大天王。殿堂原主供色拉寺创始人释迦益西塑像。后制作一尊五米高的弥勒佛像供于东侧,还有宗喀巴师徒三尊、格日坚赞桑布等格鲁派高僧像。大殿二层两侧是僧舍,后部正中为弥勒佛面容殿。三、四层为措钦堪布和赤巴的经堂和拉吉办公的场所及达赖喇嘛来寺讲经时的居室。

  歇扎仓是色拉寺中规模最大的扎仓。1435年,由后藏贡钦洛追仁钦僧格创建。高四层,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底层由经堂及5个佛殿组成。护法神殿供奉的马头金刚非常驰名。 经堂共有100柱,其内遍挂唐卡、伞盖及帷幔,四周墙壁绘释迦传记和各种护法神像,北部供有多座灵塔和造像。灵塔之间还供奉着八世达赖、十三世达赖等佛像。经堂西北部有三世佛殿,旦正佛殿、弥勒佛殿、宗喀巴佛殿、妙音殿等。 经堂二层有2个佛殿,即面容殿和观音殿。第三层有一尊胜殿。第四层中间为达赖喇嘛讲经时的卧室,两侧为扎仓堪布和其他管理人员的住房。歇扎仓所属康村、米村共有17个。

  麦扎仓是寺院最早的建筑,1419年释迦益西所建。面积1600平方米。共三层,第一层由经堂和四个佛殿组成。经堂内主供释迦牟尼塑像,两侧有未来佛,宗喀巴师徒三人,七世达赖喇嘛等铜像。经堂北侧有护法神殿,罗汉神殿,释迦摩尼殿,宗喀巴殿。 第二层有太阳殿和甘珠尔殿。第三层中间为达赖喇嘛卧室,两侧为扎仓的卧室及办公场所。麦扎仓下有16个康村。

  阿巴扎仓是寺内唯一的密宗扎仓。1419年释迦益西创建。初为色拉寺的大经堂,后改为扎仓。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高三层,底层由经堂和佛殿组成。经堂内主供释迦益西塑像。经堂北侧有格日坚赞桑布,宗喀巴师徒三人、十三世达赖等塑像。经堂北侧有罗汉点和大威德殿。第三层为达赖喇嘛卧室。

  色拉寺内藏有大量有价值的文化及民族工艺品,如各类佛像,唐卡、壁画、法器、供器等。其中,永乐八年在南京印制的《甘珠尔》大藏经,保存在措钦大殿内的观音殿,原为108卷,现存105卷。

  

    寺庙现状:

 

    由于自然灾害、战乱,色拉寺在历史上曾经遭到破坏。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色拉寺的维修,曾多次拨款进行修复。1962年定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甘丹寺2014-10-22 14:40:14
    ·哲蚌寺2014-10-22 14:43:32
    ·色拉寺2014-10-22 14:42:34
    ·扎什伦布寺2014-10-22 14:46:41
    ·布达拉宫2017-12-26 17:33:18
    ·大昭寺2017-03-20 12:13:3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