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转世制度 藏传佛教 苯教 其他宗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宗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概述>>格鲁派>>寺庙
甘丹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时间:2014-10-22 14:40:1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位置:拉萨市达孜县境内。

  建寺者及年代:1409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主持修建

  1409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主持修建的第一座格鲁派寺院,与其后建的哲蚌寺、色拉寺并称“三大寺”。次年,宗喀巴主持开光仪式,并担任第一任甘丹赤巴。因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祖寺,所以甘丹赤巴也是整个格鲁派的主持,其宗教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甘丹寺共出现96个赤巴。

  甘丹寺建于海拔4200米的山坡上,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75万平方米。甘丹寺的建筑有大殿、扎仓、康村、米村及佛堂、僧舍等共有建筑121幢。措钦大殿的规模相当大,是全寺僧人聚会诵经之地。1409年,在达孜宗本索南多杰资助下修建的。1720年,由藏王加盖金顶。1749年由久美多杰进行扩建,逐步形成现在的规模。大殿共三层,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可容纳3500多僧人在殿内诵经。殿内主要供奉弥勒佛像和宗喀巴大师三尊等像。大殿左侧小殿门额上有一组影塑兜率天,造型精致。

  赤多康也是甘丹寺最早修建的建筑之一,系宗喀巴和历任甘丹赤巴的卧室。1720年索南多杰进行扩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时期加盖金顶。殿内主供文殊菩萨和尊胜母等,由于改殿保存有宗喀巴及历任甘丹赤巴用过的衣物,因此也叫存衣殿。

  阳巴坚在措钦大殿的左侧,是该寺的主要护法神殿。1409年兴工建造,1416年基本建成,1610年四世班禅洛桑曲吉坚赞加盖了金顶。殿内后墙有巨石一块,相传是有印度阳巴坚飞来,由此这个殿名为阳巴坚。殿高四层,内有木桩72根,面积约为800余平方米。

  同阳巴坚紧紧相连的是司东康,高三层,面积约为360平方米,是宗喀巴及历代甘丹赤巴的灵塔殿。宗喀巴圆寂后大弟子贾曹杰等修建了这座灵塔殿,工艺最为精致,用后金皮包裹,并镶嵌大量珠宝。1921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又对金塔进行了维修。到解放前夕,这里陆续修建了95座银塔。

  扎仓是寺院属下的学院机构。甘丹寺有两个扎仓,即夏孜扎仓和降孜扎仓。夏孜扎仓是由宗喀巴弟子夏尔巴仁钦坚赞创建的。其经堂用88根大柱建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降孜扎仓是由宗喀巴弟子南喀贝桑修建的,经堂用84根大柱建成,面积约为930平方米。两个扎仓分别可容纳1500个僧人同时念经。扎仓下设康村,甘丹寺有23个康村,夏孜扎仓属下有11个康村;降孜扎仓属下有12个康村。康村建筑一般由小经堂、僧居、厨房、仓库组成。每个康村都由一个小经堂,大多为二层楼的建筑,面积都在400平方米以上,一般可容纳200多名僧人同时念经。有的康村下面再设米村。此外,甘丹寺中还设有9个辩经场。

  甘丹寺的壁画和雕塑均其精美。诸如措钦大殿左侧小殿门额上的一组影塑兜率天,造型精致,艺术价值极高。寺内收藏的文物也相当丰富。

  

    寺庙现状:

 

  1961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拨款进行维修,不幸的是在十年动乱期间,甘丹寺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古老的建筑全被拆毁,只剩断墙残壁。寺内文物也被细节一空,只有少数贵重文物有文物主管部门收去保存下来,现在由国家拨款,正在逐步加以恢复。

责任编辑:朗嘎卓玛
  • 相关内容:
    ·甘丹寺2014-10-22 14:40:14
    ·哲蚌寺2014-10-22 14:43:32
    ·色拉寺2014-10-22 14:42:34
    ·扎什伦布寺2014-10-22 14:46:41
    ·布达拉宫2017-12-26 17:33:18
    ·大昭寺2017-03-20 12:13:3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