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天文历算
银巴:痴迷西藏天文历算的年轻所长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商报 时间:2015-04-21 11:35:1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藏天文历算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学科。

  在藏族人民的生活中,藏历历书在农耕牧作、气象预报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参考价值,每年发行量达10多万册。

  这样实用又颇受欢迎的历书,是由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负责编撰出版的,而天文历算研究所却是在银巴这个视工作为一切的年轻所长的带领下走在科技的最前沿。

  天文历算的价值 

  “据记载,早在公元前100年,藏族百姓就有了自己的历法,那就是以月亮的圆、缺、朔、望来计算月份的苯教历法。有一本《纺织老人月算》,详尽地总结了当时藏族人民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天文历算知识。后来,文成公主进藏,带来了许多经书典籍,其中天文历算的书籍对原始藏历的完善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西藏自治区天文历算研究所所长银巴说道。

  据银巴介绍,藏历融合了中原内地以及印度的相关历算方法,是藏族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千百年来在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银巴认为,天文历算还存在着很大的学习、研究和利用的价值,与之相比较,现代社会对天文历算的关注程度远不及之。他说:“这门学科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不知道,可天文历算学是藏学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在农牧民的日常生活、在藏历推算、在天气预报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是不可替代的。天文历算还存在着很大的挖掘价值,要对天文历算更加关注和重视,探掘天文历算未知的空间。”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西藏天文历算学专家银巴先生2017-04-10 15:54:59
    ·藏族天文历算2017-03-16 11:15:07
    ·藏医与天文历算的关系2015-04-16 14:04:35
    ·天文历算2015-04-16 14:05:52
    ·天文历算的发展2014-06-30 17:27:57
    ·藏历天文演算2015-04-21 12:16:4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