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理论发展
藏医胚胎学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3 15:29:3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早在公元8世纪,藏医就开始了胚胎学的研究,并已初步阐述了人体胚胎发展。著名的藏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公元708年生于堆龙吉纳)总结了西藏民间藏医的医术和经验,同时他还到印度、尼泊尔以及内地的五台山等地研究医学。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于公元8世纪编著成了藏医最著名的古代医学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这部书中指出胎儿之所以能发育成熟,是全靠母亲的营养物质通过脐带供养胎儿的结果。书中写到:“用比喻来说‘母亲、脐带与胎儿的关系就如水塘、水渠与庄稼的关系’。母亲好比水塘,脐带好比水渠,胎儿好比庄稼,水塘中的水通过水渠,滋润着庄稼,使之发育成长。”。

  公元1285年,由雅吉乌金林巴从山南雅隆西扎(今山南地区乃东县)发现的《罗班嘎汤》(意为“佛徒遗教”)一书第三十四章中记载着“胚胎首先要经历鱼期,其次要经历龟期和猪期”。

  公元1689年,西藏发行了第司·桑杰嘉措编著的《蓝琉璃》,成为通行全藏的对《四部医典》的“标准”注解本,该书第二部《论述本注解》中生动地描述了:“在胚胎发育中的鱼期,胚胎形成长条形,因此称为鱼期。胎儿长出四肢,并分头部,形状似龟,因此称为龟期。胎儿从龟期进一步发育成除了有四肢、头部外,还逐渐凸起所有器官,并能从母体中吸取营养,因此称为猪期。”不久,第司·桑杰嘉措又召集了名画家兼藏医洛扎·旦增罗布等多人,收集了各地的药物标本,终于在1703年绘成了配合学习《四部医典》所用的79幅珍贵独特的彩色藏医药唐卡。其中,第二部第二章关于月经周期和胚胎发育的彩图中明确地绘出女子12岁来月经,50岁绝经,每月一次,来月经时,妇女常有腰部和下腹胀痛,乳房发胀,情绪不稳定等表现。当怀孕后,38周即分娩。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藏医的基本理论体系2015-04-13 16:28:05
    ·三大因素学2015-04-13 15:11:13
    ·藏医胚胎学2015-04-13 15:29:32
    ·藏医解剖和生理学2015-04-13 15:32:36
    ·藏医病因学2015-04-13 14:49:23
    ·藏医诊断、用药原则2015-04-13 18:36:4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