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 藏医专家 天文历算 曼唐 藏医药机构
首页>>西藏首页>>藏医藏药>>藏医药>>理论发展
诊断学:脉诊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藏医药》 时间:2015-04-14 14:44:4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脉诊方法源于公元8世纪初,在《月王药诊》中开始有脉诊的记载。书中记述了脉诊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寒热和五脏六腑相关脉象等,并注意到了饮食起居、环境与脉象变化的关系,四季自然变化与脉象的变化关系等。该书脉诊的论述对以后《四部医典》脉诊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公元8世纪下半叶,《四部医典》问世后,藏医脉诊更加系统化。从脉诊前医生的准备工作到病人的准备工作、注意事项、脉诊的位置、脉诊的方法到正常人的脉象、各种疾病的脉象都有严密而系统的论述。从此,脉诊成为每一名医生都要掌握的重要诊断手段。

  藏医的脉诊在起源与发展中受到了内地中医的影响,并在其发展与提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我体系。如诊脉的部位和方法,6种基本热象脉和6种基本寒象脉,以及30多种不同病症的脉象;四季五行的脉象变化;判断死亡征兆的脉象;判断预后吉凶的脉象等。藏医的脉诊主要能判断或帮助判断以五脏为主的疾病,并能够直接指导临床辨证施治,它是藏医触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脉诊在藏医诊断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藏医对脉诊的时间和诊脉前医生的准备工作及病人的饮食起居都有严格要求,以避免或减少脉象诊断的误差。如在时间方面要求是清晨朝阳初露、人体尚未下床活动时,因这时人的情绪最为稳定。

  藏医诊脉的位置有严格的选择,它认为诊脉的位置离心脏太近而脉象洪大,犹如在瀑布旁边说话,相互间谁也听不清;离心脏太远而脉象微小,辨不清脉象,犹如远方捎来的口信,有传达不到之处。所以选择适中的上肢腕部第一条横纹向肘窝部量1寸,分别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各自部位寸、根、恰,再轻、中、重按之。各诊脉手指间留空约一粒青稞大小,这些诊脉位置和方法有藏医自己的独到之处。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藏医的基本理论体系2015-04-13 16:28:05
    ·三大因素学2015-04-13 15:11:13
    ·藏医胚胎学2015-04-13 15:29:32
    ·藏医解剖和生理学2015-04-13 15:32:36
    ·藏医病因学2015-04-13 14:49:23
    ·藏医诊断、用药原则2015-04-13 18:36:4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