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西藏王统记》
  本书作者是萨迦派的喇嘛索南坚赞(1312—1375),兼任过萨迦大寺的座主,曾从布顿大师学法,又做过宗喀巴的上师,因此政治、宗教两方面的地位均很高。其《西藏王统记》成书于1388年,即索南查巴去世后13年,估计此书是未完的遗著,由其后人继续完成。...
作者:索南坚赞 著 / 刘立千 译注
出版社:民族出版社
书号:(ISBN)
出版时间:2000-02-01
分享到:
  •     本书作者是萨迦派的喇嘛索南坚赞(1312—1375),兼任过萨迦大寺的座主,曾从布顿大师学法,又做过宗喀巴的上师,因此政治、宗教两方面的地位均很高。其《西藏王统记》成书于1388年,即索南查巴去世后13年,估计此书是未完的遗著,由其后人继续完成。《西藏王统记》是继布顿·仁钦珠《布顿佛教史》、蔡巴·贡噶多吉《红史》之后,又一本西藏历史名著。

      本书汉译文是刘立千在1940年翻译的,由任乃强先生发表在《康导月刊》上。1984年刘立千又对本书重新整理校订,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藏文原书分为十八章,为阅读方便起见,译者将第十八章开为十六章,连同前十七章共成三十三章。2000年,民族出版社将刘立千译注之《西藏王统记》,作为“刘立千藏学著译文集”之一种重新出版,全书约18万字。除刘立千译本外,还有王沂暖译本(1948年)、陈庆英和仁庆扎西译本(1985年)多种问世。

      译者前言(一)

      吐蕃在祖国历史上建立王朝达二百年之久,从公元7世纪初到9世纪中,几乎和唐朝的统治相终始。在这二百余年间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有着丰富的文献典籍,是祖国文化宝库中极为珍贵的财富。但在公元9世纪时,出现了朗达玛灭佛事件,吐蕃王朝的许多重要的历史文献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朗达玛死后,吐蕃王朝分裂,互相混战,公元9世纪后期,爆发了奴隶大起义,掘陵毁寺,彻底推翻了王朝的统治。此时群雄蜂起,全境骚然,这样的大动乱持续了约一个世纪。由于战争的破坏,前代的历史文献遗留下来的就不多了。人们追述历史时只能靠老一辈的回忆,讲述给后一辈听,如此口耳相传,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到了公元11世纪时才陆续发现古代文献手稿残卷。如阿底峡入藏到拉萨后,就从大昭寺的殿柱中发现了松赞干布时的《遗训首卷录》,他的三大弟子之一的库敦是噶当派的大师,又发现了有关赤松德赞时的历史《巴协》,库敦的弟子扎巴恩协,发现了松赞干布的《嘛呢全书》。

      到了公元14世纪时,宁玛派的大师邬坚林巴从伏藏中掘出《五部遗教》、《莲花生大师传》等。但是,这些历史书,除《五部遗教》有较多的史料外,均重在宣扬宗教而附带谈点历史。且上述诸书又都是局限于谈一朝一代的历史。如《遗训首卷录》主要是记载松赞干布修建大昭寺等事,《巴协》只记载赤松德赞时修建桑耶寺的事,《嘛呢全书》虽有点古代历史,然大多又是谈宗教,《五部遗教》历史事件比较多一点,但也只限于赤松德赞时代,仍然缺乏对整个吐蕃时期的历史作出全面叙述的史书。

      因此,在公元14世纪时才出现了西藏学者自己撰写的前代的历史。最有名的是布敦大师的《善逝教法史》,成书于公元1321年;其下是蔡巴贡噶多吉的《红史》,书成于1346年;再下就是这本《西藏王统记》,书成于1388年。在后弘期关于记述古代和吐蕃时期的历史最早出现者,知道的就是这三本书。

      布敦《善适教法史》比本书早出60年,《红史》比本书早出40年,但布敦的历史仍侧重在以教典为中心而言历史,虽然提到吐蕃的历史,但是语焉不详。蔡巴的历史,虽有吐蕃历史一章,也是纲目式的叙述,对每一个王统,仅略提一提。只有索南坚赞这本历史则谈到王朝的各个方面,历史性比较强一些。在《敦煌古藏文历史文书》未发现前,过去藏中研究吐蕃历史均以索南坚赞这本《西藏王统记》作为依据。当然在14世纪以后,西藏也陆续出了不少关于叙述吐蕃时期历史的优秀著作。如《青史》书成于1478年,比本书晚90多年。不过叙述的历史事件仍是根据过去的传说和已发现的遗书,新的内容不多,只有在历史人物的年代上记载较为详细,但也只偏重在宗教上的有名人物。还有《贤者喜宴》收集的历史材料比较丰富,尤其是收集的吐蕃时期的珍贵历史资料很多,这是其他历史书中所没有的。但是它成书较晚,1564年才问世,比本书晚了170多年,至于《西藏王臣记》更晚了250多年。

      《西藏王统记》虽然叙述历史中又夹杂了许多宗教宣传,因此使许多历史有失实之处。还有在朗达玛灭佛后许多重要文献散失,所以作者编著历史,除了根据当时已发现的古代的历史传述如《遗训首卷录》、《嘛呢全书》、《五部遗教》、《档案文书》、盟誓碑文和《亚隆觉阿王统记》等等,此外大部分历史资料主要根据民间的传说,故而不免有些失实之处。但把它叙述的基本事实和19世纪末才发现的《敦煌古藏文历史文书》来比较,大体上仍然是相合的,所以过去研究西藏古史时本书一直受到重视,不但国内,在国际上也曾引起注意。如英国人贝尔写西藏历史就多取材于《西藏王统记》;1966年苏联库兹涅佐夫用罗马字拼写本书,并用英文写了导论,曾在荷兰出版。

      当然写历史不应杂入宗教渲染,使历史失实。可是在这个宗教信仰很普遍的地方,只是记录世俗政治的历史,不谈宗教,这种历史在藏族学术界看来是没有存在的价值的。如本书所谈,绛季敦巴喜饶邦所著的《王统如意树史》,就是专门记载了许多吐蕃时期的历史,这历史是朗达玛灭佛后本书作者还见到过的书,可是到现在却不传了,这又是为什么?《红史》注中说就是由于该书未叙述与佛教有关之事,人们认为意义不大,便不被重视而散失了。本书作者也说:“拉托托日年赞以上有王统二十七代,约五百年,但无与佛法为缘之王,故其传多无详记。”由此可见,凡与佛教无关的历史就不受重视,所以《敦煌古藏文历史文书》是在离吐蕃很远的敦煌才被发现的,而在吐蕃本部内一直没有发现过,就是因为其中没有宗教渲染,认为是平淡的事、平凡的人,没有意义,便无人去保存它了。同样,大昭寺门前的柳树,由于被说成是觉阿释迦佛的头发,便视为神树,因之才能常绿千年。故历史上附加的神话,有时是有意的宣扬,有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也。
     

    原文共分十八章。

    第一章讲宇宙形成、印度古代诸王、释迦牟尼降生及弘扬佛法。

    第二章讲塑造释迦牟尼佛的三身像和给三身像开光。

    第三章讲汉、蒙王统传承及两地的佛教弘传情况。

    第四章讲“六字真言”的功德。

    第五章讲观音菩萨化度雪山众生得解脱。

    第六章讲观音化现马王利益众生。

    第七章讲猕猴与岩罗刹女繁衍蕃地人类。

    第八章讲蕃地古代诸王。

    第九章讲观音身放四光,法王松赞干布出世。

    第十章讲吞米·桑布扎由返蕃制定藏文。松赞干布制定十善正法。

    第十一章讲自印度和尼泊尔谢松赞王的本尊像。

    第十二章讲迎请尼泊尔公主。

    第十三章讲迎请文成公主。

    第十四章讲修建大、小昭寺及其他支寺。

    第十五章讲为大、小昭寺及其他支寺开光。

    第十六章讲埋藏经咒宝物,使蕃民皈依佛法。

    第十七章讲松赞干布王与赤尊、文成二妃功德圆满,化光融入本尊观音像胸中。

    第十八章讲松赞干布以后及汉藏关系等。